AI 没有灵魂?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啥也不是 » AI 没有灵魂?

AI 没有灵魂?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我最近沉迷于AI炼图。其实也算不上是沉迷,只是扔几个tag让它在后台自动炼图。

没错,我用的是炼图,因为这玩意儿跟“画”或者“拍”这些创作动作根本沾不上边儿,我只要往里面输入关键词,调整一些参数,选择合适的模型,然后它就会自动给我生成它认为和这个关键词相关的图片。当然,想要一张完美的图片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不但需要研究各种关键词,各种参数,还需要对模型有深入的了解,这样才能让它更容易“读懂”你的关键词,从而生成你想要的图片。

1

5

我比较菜,搞不懂那些复杂的参数,也不懂如何调校AI,就随便扔几个关键词给它,让它随机生成图片,好在我的显卡还行,所以我就在工作的时候让AI在后台自动生图。一般我都会一次性让它生成50张图片,然后一边删一边挑,最后总有几张看起来还不错的。当然,看到各种各样的惊悚的让人san 值狂掉的怪图也都不足为奇,于是乎,每天都在工作之余感受着各式的瞳孔冲击。

(上面的话其实是一周前写的,经过一周的学习(炼成),不能说我小有所成,也多多少少了解了很多控制变量的方法,让炼图的效率提高了不少,至少很少会出现那种让人 san 值狂掉的克苏鲁人体炼成了。炼出来的图也越来越好看(能看)了。)

2

3

6

AI 出图流行起来好像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儿,本来听起来好像是很科幻只出现在哆啦A梦里的事儿,现在随手也就拿来用了,关键是还不难,稍微学点基础知识,随时都能进行炼成。

以至于各种以假充真的事件层出不穷。

早先,澳大利亚电子公司 DigiDirect 每周都会举办一次摄影比赛,并对获奖者提供先进奖励。上个月,一位名叫 Jane Eykes 的“摄影师”拍摄的无人机“照片”赢得了夏季摄影比赛。

但是公告发出后不久,一家名为 Absolutely Ai 的工作室就承认他们生成了这张照片,并宣称这是“世界上第一张AI生成的获奖照片”。

微信截图_20230305175546

也就在之前不久,一位在 Instagram 上有三万多粉丝的“摄影师”就坦白,他账号上的所有的肖像“摄影”作品其实都是用 AI 来生成的。

虽然摄影比赛背后的 AI 作者很快就承认了他们的作品并不是拍摄的照片并且马上退还了奖金,但是那位 Instagram 上的肖像“摄影师”却活跃了长达四个月,还累积了一大批死忠粉,让他们相信自己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摄影师”。

Jos Averd 的 Ins 页面

Jos Averd 的 Ins 页面

Vogue 的一位摄影师 Emanuele Boffa 也承认他的一些作品也是由 AI 来生成的。不过这位摄影师已经将自己标记为“数字艺术家”,并且认为他的照片从来都不是纯粹的摄影作品,在电脑上后期处理很正常。

可能还有很多并不是很红的“摄影师”在使用 AI 生成的照片冒充自己拍摄的作品,有更多的绘师利用 AI 出图来冒充自己的插画,只是我们还不知道罢了。

而对于大多数看客来说,他们并不在乎看到的是不是真的照片,只要好看就行了,之前小红书上流行的 AI 妹子图片照不是比真人照还火吗(那些图片我现在一分钟能炼出俩)。当然了,那些个臭男人们看妹子只要好看就行了,他们才不在乎是不是真的呢。借用一句评论里的话:AI 出的那些 cos 照可能比一些真人 cos 照还像人,毕竟很多人的化妆术真的是一言难尽。

为什么这么火?真实可能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像之前说过的 Instagram 的博主 Jos Avery 的肖像摄影作品之所以可以欺骗粉丝这么久,就是因为他的作品在 AI 出图后都经过了后期的调整,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我闲暇之余在后台生成的那些图片里面,也出了一些看起来还不错的照片,若不是我主要是拍街头而不是拍肖像的,可能我也会忍不住诱惑把它们发出去。

4

7

对我而言,AI 出图的效率以及便捷性让我根本没有拍出一张好照片时的那种成就感,一天炼了几百张图看过了也就忘了,就算再好看可能我都不会重新打开来看一下,这一切都是无法比拟自己拍下的好照片的。我经常拍摄的题材是街头,对我而言,在街头抓拍到一张自己满意的画面的狂喜的心情是无法复制的,就算我用 AI 炼出再多好看的图片都收获不到这种快乐。

毕竟,AI 出的这些好看的照片跟我没有多大的关系。

AI 的没有灵魂,也许就体现在这了吧。

虽然现在的 AI 图片可能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破绽,让人看出真假,但是它既然会仿真就会仿假,相信随着时间的漂移和技术的进步,让它做出真正难以辨明真假的“照片”并不是一件难事。而这,对于摄影行业显然会是一件颠覆性的事。别忘了,这只是刚刚开始。一旦“照片”开始大规模的开始造假,大众又会如何看待摄影?他们还会轻易相信照片里的真假吗?

就像上面说的,对于观看者来说,只要不涉及到他们自身的利益,他们才不会在乎看到的图片是真是假,只要好看就行了。

对于摄影师来说,是享受拍摄带来的乐趣,还是单纯的只是想要他人的关注而不管这张照片是否是自己创作的呢?

不要以为自己用 AI 出的图就是你的作品了,关于 AI 的版权在国外已经有判例了,AI 出图是没有版权的。

因为,只有人类的创作才享有版权。

对于作为摄影师的你来说:你又是怎么看待 AI 出图的呢?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