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情况下应该使用手动对焦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十种情况下应该使用手动对焦

十种情况下应该使用手动对焦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十个使用手动对焦的理由

「自动对焦」(AF) 现在是数码相机的基本配备吧?甚至也有些相机,会标榜自己是全球(自动)对焦最快,但其实这技术只是发明了半个世纪,在以前人们都是手动对焦(MF) 的。不过显然这是很好的发明,所以大多数人大多数情况都用自动对焦,方便嘛,然而自动对焦绝不是万能,来自摄影师Alistair Scott 的建议,以下有10个情况,你应该使用手动对焦。

1. 光线不足

自动对焦依赖光线,或是足够的对比度,在光线不足情况下,对比度随之降低,因此往往无法自动对焦;即使使用了AF辅助灯,也无法应付上图情况。上图看起来很够光,但其实是用了30秒曝光的。

2. 对比度不够

即使光线充足,但如果拍摄如一幅净色的墙壁,自动对焦就会失效,这个时候你可能要把镜头拧开,用其他东西来对焦,半按快门回来再拍摄,又或是手动对焦。

3. 拍摄野生动物

不少野生动物的耳朵都非常灵敏,自动对焦那「do」的一声,往往足够吓跑它们,而何况在不少野外环境,可能树木之类干扰太多,往往要数次对焦才能够成功,do来do去不跑才怪。

4. 拍摄风景

拍摄风景时,不少人都希望能拍出整体风景都清晰的画面,因此会收细光圈,制造较深的景深,而当中「超焦距」更是一个有效方法,但如果用了自动对焦则会改变了对焦。关于「超焦距」请参考这里。

5. 拍制HDR

拍制HDR,其实就是结合几张除了曝光之外,其他完全相同的照片,如果用了自动对焦,则每张相之间可能会在对焦点上有所不同,导致拍制失败。

6. 高速动作

在拍摄高速移动的物件时,自动对焦会尝试跟随主体的距离变动,但大多情况都失效。

7. 隔着玻璃拍摄

大多数情况下,都不应该隔着玻璃拍摄,但有时例如乘搭飞机,或是参观水族馆,都有这个需要。那么换做手动对焦,避免对焦于玻璃上的污迹,或是玻璃上的倒影吧。

8. 拍摄人像

人像摄影往往最重要的就是拍摄眼睛,但配合大多数人都会使用的大光圈浅景深,如果自动对焦在眼睫毛或是鼻尖上的话,眼睛就会变得模糊,破坏灵气了。

9. 微距摄影

由于景深太浅了,这个对相机来说自动对焦变得很困难,甚至随时乱来,手动对焦可帮助你控制影像。

10. 进行三分法构图

很多相机预设了对焦在中间,因此在进行三分法构图时,便不容易正确对焦,这个要留意了。
无论如何,自动对焦的确是非常方便,但我们都该学习手动对焦,在适当的情况下就能够有效控制影像,而且据说,熟练的话,手动对焦是可以比自动对焦更快。

Source: Reasons to Turn off Your Autofocus (Via Photoblog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