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最常听到,但不想回答的摄影问题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Life · 生活 » 五个最常听到,但不想回答的摄影问题

五个最常听到,但不想回答的摄影问题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摄影的世界很广阔,无论学了几多、看了几多、读了几多,都总可以找到新的问题,学到新的知识,也会有新的体验,这些正是摄影的乐趣。而每当有人问「什么是光圈?」「怎样才算好照片?」「后制是允许的吗?」之类,很基本,但从不令人觉得烦厌,反而会认为又有一个新的开端,就像看到新生命诞生,又有新朋友加入摄影的世界,是很高兴的事情。 (或曰又有人中毒了……)
但相对的,也有一些问题截然不同,令人听到之后却完全不想回应,例如以下这5 个︰

五个最常听到,但不想回答的摄影问题

1) 你的照片很漂亮,是用什么相机的?

要打击摄影爱好者,这是个一流的问题,因为这样可以完全无视他的技术、心思、经验、汗水、美感、学养,而将所有功劳全归于一部机器,彻底地否定一个摄影师的才华与努力,真了不起。当然,作为摄影师往往都有很好的修养,所以我们都会礼貌地回答是什么相机,而有些更聪明的,就一早直接公开所有硬件资料,由相机型号到镜头到设定,包括拍摄地点与模特儿名字等等,免得再遇上这类问题。

 

2) 为什么拍几张照片,收费就那么贵?

会问这个问题的人,显然没有太多拍摄经验,但既然是外行人,发问前的礼貌,就应该是做一点功课,例如观察摄影师在拍摄前、拍摄中、拍摄后分别用了几多时间、花了几多心思,而不能一开口就将「几张照片」指责成「贵」,这是严重贬损人家的付出啊。当然,摄影师还是会耐心解释,但对于本来就看不起摄影工作的人来说,这些解释看来就似掩饰,还真是可悲呢。

 

3) 你可以把我拍得漂亮点吗?

其实我们已经很尽力的了,没有摄影师故意把人拍得丑(除非你得罪他,哈哈),而且我们很清楚,那个所谓「漂亮点」,并不是指构图、角度、色调之类,而是真的将一个人变得漂亮。因为他们以为摄影师买这么贵的相机,无非是把女孩都拍成为林嘉欣,男的就变成为吴彦祖,「漂亮点」就是这个意思。但摄影师怎么好意思开口说,对啊,那个一团团的肚腩真是属于你的呢?

 

4) 你的相片 PS 过吧?

通常这个发问者,都是带着一点点不屑与质疑的神态来问,你很想告诉他,其实今天全世界的摄影师都有进行「数码暗房工作」,而且所谓「直出」也没什么了不起,因为那只是把成像工作交给相机的设定而矣,用不着摆出「因为PS过了,所以照片就低一级」的态度。但摄影师没有这么说,只是说了句「是哦」就算吧,因为争执对于摄影并无益处,再者你又不是新闻记者,照片也不会刊登在报纸,是什么也没差吧。

 

5) 你可不可以快一点?

我知道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但摄影确实不只是按快门的那半秒钟,一幅好的作品,还须经过观察、思考、等待、调整、尝试等等,然后你又不断催促,事后又抱怨照片不够厉害,这算什么呢?很生气,但摄影师知道对别人生气是没有意义的,反而会检讨一下同伴的安排,例如去旅行还是独自去好了……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1. 头像 澄心堂说道:

    试用人们在社会交往中“说出的意思”(espoused message)和“未说出的意思”之间的差别来解释。摄影师不喜欢回答这五个问题的原因是这五个问题其实可能是:1)你照片拍得好全是因为有个好相机;2)你这活儿不过如此不值那么多;3)你捕捉不到我的最高光时刻;4)你彻底就是一个靠事后涂抹来弥补缺陷的人;5)你磨磨蹭蹭的技术太不熟练了。但凡有点自尊的摄影师,听到其中一个就已不爽,听到全部五个基本就要崩溃了。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