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里 」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旅行 » 「 德里 」

「 德里 」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从斋普尔坐汽车到德里,看着Google Map渐渐逼近新德里坐标。夜色渐浓,前方开始漫长的塞车。而此刻,更浓的是雾霾。

车厢里开始有人咳嗽,也许是心里作祟我觉得喉咙也怪不舒服的,事实上从徒步起感冒也确实没有好透。透过驾驶室我看到一辆小型的面包车在正前方穿行而过,车顶坐的也许是位老人,用厚重的深红色毯子盖在身上,面颊上抱着头巾。他身边有许多类似简易家具,随身携带的那种。我猜不到他往哪里去,但没有觉得奇怪。来印度这么些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迅速接受差异。

新德里(New Delhi)作为印度的首都确实是一座大城市,走在路上和你搭讪的人很少。每个人都看起来忙忙碌碌,中心区域商业街繁华。而且,竟然有地铁。从瓦拉纳西一路往北,来到德里不免觉得有些惊讶。暗自反省,即使是食物也因南北区域之分而全然不同,区区几个城市又如何能代表这个国家呢。

自从学会了在印度搭公交车,觉得吹到身上的风都凉爽极了,心情舒坦。敞开式的车门时常伴随着风儿,倒也不觉得危险,入乡随俗嘛。友好的印度人会主动询问你去哪里。快到站前,不管是谁都会善意的提醒你要下车了,然后对你的微小感谢笑眯眯的摇摇头。在这里,摇头的意思有时候是:这没什么啦。

而在此之前,每当问起当地人怎么去一个地方的时候,他通常会告诉你叫个突突车。要知道印度的交通规则就是没有规则,满大街嘈杂的汽车喇叭鸣笛声疯狂交织在一起。是的,疯狂。伴随着没有章法的穿行风格和自信心爆棚的开车技术。记得刚到加德满都的时候,面对整个瘫痪的交通接近崩溃。到印度后才发现,加德满都那是小巫见大巫。

和老司机们砍价也确实需要一番心力,时常在走了一天路,想早点回去休息的时候搭上一辆车,愉快的聊完价格和目的地,他还是会冷不丁的把你放到一条远离目的地的路口告诉你前方无法通行。生气吵架无济于事,于是下车看着地图默默走路,绝对不再理睬任何试图载人的司机。

大多印度人是友好的,尽管会试图和你交谈。你甚至不知道当他知道了你的名字之后的几秒会把它忘在脑后,但还是乐此不疲的问你许多奇怪的问题,并要求合影。适应了几天以后我也开始乐于回答见招拆招,但在某些时刻,旅途疲惫低落至极的时候。这种喊话仍然在身边此起彼伏,我也学会了置之不理。

关于偏见,我在后来的旅途中不断遇到。他人包括我自己对“第三世界”无意识的偏见,以及来自其他国家对我们的道听途说和区别对待。

记得在瓦拉纳西的街边喝印度茶Chai,旁边的小伙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他露出奇怪的表情说,我这辈子都不会去中国的。好奇的问他原因:“我从电影里看到,你们什么都吃,太残忍了。” 偏见往往如是,就像很多人以为印度没厕所,新德里满大街都是强奸犯一样。

不过慢慢的,我更确信一件事。别人怎么说只能作为参考的一环,我可能会在这些事情上加强防范。但对于一个人,一件事或一个地方的看法应该来自我本身。不因他人的干预做判断,自己去感受和辨别真伪,这才重要。

偶尔我会想念印度,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和你交谈仅仅是为了谋生。而更多的“搭讪”是希望能够帮助到你,尽管有些扰人。在去往阿格拉(Agra)的火车上因为没有买到座位而被列入等待席,可能一夜无座。焦急询问期间一位先生告诉我可以用他的卧铺。我当然没有接受,这份陌生人的心意已经足够贵重。找到一张暂时空的卧铺先睡下,半夜里起身让别人时,发现他铺了一些垫子睡在地上,座位让给了一位印度的女士和小孩。

器材: 禄莱2.8E + 柯达Extar100

100副本

102副本

106副本A

108

114副本

116副本

137

140副本

141副本


summersays

个人简介

独立摄影师 / 微博@summersays_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