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Memory · 记忆 »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图/文  莉Li-时光

器材:Mamiya C330 & Minolta X700

那是老家里珍藏的一本老照相本子,里面记录着有关家族点滴的回忆,很多长辈们的小时候,还有很多我没见过的人。

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知识分子,玩摄影,懂厨艺,学理发,会裁缝,写一手好字,教过书。而这些,大概都是后来从照相本子里的记录和从爸爸的讲诉里了解到。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童年的记忆,有爷爷和奶奶,和弟弟妹妹一样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那是年少,如今也只记得爷爷骑着他的大水牛,一前一后载着我们去游泳、上山捉蚱蜢、周末喝早茶。

也记得爷爷和奶奶因为文化差异时有不和,奶奶是个目不识丁但善良的人,我记得她有多么疼我,我有多么爱她,可惜在我懂事的年岁就离我们而去。

奶奶还在的很多年以前,爷爷就患上了帕金森,那以后的十多年里,爷爷逐渐不能自理,行动不能自如,再后来口齿也不能清晰。老家里雇了乡里人照顾衣食住行,家里人也只得周末才回去看看。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在爷爷床边的旧柜子上,始终放着那只老式的机械手表,爷爷时常看它在不在,或者即使不知年岁,也有旧物相伴,心可安矣。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后来我们家在村子里盖起了大房子,我喜欢在那里呆上一个周末,因为那里有宁静的风和大片的田野。爷爷有六个子女,大家都会常回家看看,但给爷爷剪发、剔胡子、掏耳朵、剪脚甲这些事只有爸爸才会亲自做,每当这种时候我就不由自主拿起相机记录。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知道爷爷玩摄影其实是在我喜欢摄影后的事情,常常给老人家讲诉有关现代的电子数码单反,或许在他听到或看到照片可以直接在屏幕上观看那是很神奇的事情。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再后来爱上了胶片,这是爷爷最熟悉的东西。照相本子里,有他拿着双反,行走各地的印记。我最喜欢那张脖子挂着相机挥着神采奕奕的照片。

本子上除了摄影作品,还有很多爷爷的独照,构图、光影、拍摄姿态都堪称经典,我猜爷爷当时也是个不错的模特。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跟爷爷说起那些老相机,老人家虽无法言语表达,但却表现出平时没有的兴奋和笑容。后来得知爷爷年轻时用过的两台双反相机一直收藏在大伯家里,从长辈手中接过这些年久失修的时光老机器,如获珍宝,那是一份沉甸甸的纪念。虽已不可修复,但抚摸着锈迹脱落的金属,转动着过片拨杆,感觉似乎可以把时光转回从前。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已是爷爷第83个年头,九九重阳佳节,八三大寿,遂拍此片,记录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我拿着照相本子对爷爷说:你年轻的时候,给你的儿子女儿拍照,现在你老了,你的孙女拿着你的老相机给你拍照…..

捧着沉重的机器,1 2 3 ……

爷爷他笑了。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爷爷和他的照相本子


莉Li-时光

个人简介

【莉】时光胶片照相馆馆长 。胶片摄影。森女系,钩编控,吃货一枚。爱|手作|旅行|户外|摄影|自行车|电影|。不爱|上班。

莉Li-时光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