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作品No.263 艺术唐卡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投稿作品 » 投稿作品No.263 艺术唐卡

投稿作品No.263 艺术唐卡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京城酷暑时,我休假带着孩子回了家乡,那里真是避暑的好去处,白日蓝天清明,夜晚凉风袭袭。呆了几天后和朋友一起开车去了趟甘南甘南的七八月最是美丽,大美的景色,淳朴的民风,还有正宗的西北菜肴美食让我对家乡留恋至深。

行到郎木寺时,朋友认识一位当地格尔底寺院的喇嘛,而他的一位亲戚是当地很有名气的唐卡画师,此次画师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醇香的酥油茶和殷实多汁的藏包,一顿饱餮后,我们请求能否给他拍几张作画时的照片,他兴致勃勃的答应,还拿出几幅绝美画作欣赏。我们在他家门外的草坡上拍摄,遥看山脚的寺院,远处的平定岩山,夕阳金色的余晖包裹着专心绘画的匠师,眼里所看到的的,脑海里映照的,永远都比照片上更美!

唐卡里的上品是由职业的画师绘成,唐卡尺寸小到半尺,一尺,一尺半,大到一米两米,画布是藏区的一种白色薄帆布,先涂红土、胶水,仔细磨平后,用灰笔虚描经纬,确定中轴重心,再用细铅描底成型,抹去顺着在铅印着色,主色染定后用细笔画细节,最后将画布贴在专门的彩色经布上,在菩萨额头,喉结和胸口题字标示。画师开始前应客户或场合而定菩萨度母佛陀和主题,体态装饰都有严格要求,绝不可随意着色。颜料来自采集研磨的矿物,比如绿色来自绿松石,最贵重的当属金色,用金粉上色,若再加上是黑色唐卡则最为贵重起来。

照片里的黑唐卡又算是唐卡里的精品,黑唐卡主要是由金线勾勒,用的是研磨的金粉,所以下笔更是精细,原料也贵,但观赏价值高,犹如佛院金顶般神圣。唐卡制作完成后,放置在大经堂主持左右,由活佛开光,众僧侣日夜诵经方使唐卡有佛灵护法。拿回家要挂在高处,保持洁净,每日清晨揭开黄盖,虔诚咏念六字真言。

这一段奇遇是我不曾预料的,这算是旅行的意外收获吧。

艺术唐卡

艺术唐卡

艺术唐卡

艺术唐卡

艺术唐卡


leonalone

个人简介

这家伙很懒,没有写任何内容!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