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圈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光圈

光圈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光圈

光圈是一个用来控制光线透过镜头,进入机身内感光面的光量的装置,它通常是在镜头内。表达光圈大小我们是用f值。对于已经制造好的镜头,我们不可能随意改变镜头的直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在镜头内部加入多边形或者圆型(叶片)(叶片也很重要啊,它决定了你虚化背景的光斑形状),并且面积可变的孔状光栅来达到控制镜头通光量,这个装置就叫做光圈。

通俗点说光圈就是镜头打开后的大小,用以控制进光量来控制曝光。它的大小决定着通过镜头进入感光元件的光线的多少。表达光圈大小我们是用F值,其中,F=镜头的焦距/镜头的有效口径的直径

以上的公式可知要达到相同的光圈F值,长焦距镜头的口径要比短焦距镜头的口径大。

完整的光圈值系列如下:

F1.0,F1.4,F2.0,F2.8,F4.0,F5.6,F8.0,F11,F16,F22,F32,F45,F64

相邻两个数值之间,进光量相差一倍,即F1.4的进光量是F2.0的两倍,F11的进光量是F8.0的1/2,相隔一个数的两个数在数值上的两倍的关系,即1.0/2.0/4.0/8.0/16/32/64,以及1.4/2.8/5.6/11/22/45。

其实光圈的值是倒数,所以数值越小,代表光圈越大。即F1.0>F1.4,F22<F16。

光圈越大,进光量就越多,相同快门相同感光度下的曝光值就会越高,拍摄的画面就会越亮,反之亦然。

有些相机会有光圈优先模式,即固定一个光圈值(用以控制你想要达到的景深、锐度效果),系统会自动调整快门值来配合最佳曝光值(曝光补偿值(会在后续内容说到))。

光圈是决定景深的重要因素,光圈越大,景深越浅,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拍妹纸的时候可以用大光圈,拍景物的时候就一定要用小光圈了,可是这些都要根据现场光线情况来决定哦,毕竟在弱光下要是想用小光圈,需要有一双钢铁般的手或三脚架。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