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夜航船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生活 » 【圖說】夜航船

【圖說】夜航船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多年之後,我看到有一本書叫《夜航船》,天下學問,惟夜航船中最難對付。講的是玄宗在世最後幾年,世間不太平,某一天太陽落山後,在荒唐的滿月下,一個自認學識淵博的書生和大光頭白森森的和尚一起趕路的故事。

書中還教你,怎樣與和尚聊天能不讓和尚撅你一句“這等說來,且待小僧伸伸腳”。與和尚聊射箭,那射雁、射雕、射雉、射雀,滿弓慾發時志在萬里的一點情趣,不如跟和尚說說射蒼蠅、射蚊子、射跳蚤;百煉的精鋼打造的兵器,不如雲母、銀絲做成的刀劍。倘若你說正經事,和尚卻與你胡扯,也切記不能往那月光下一顆大禿頭白森森、亮灼灼,來一彈弓!”

【无间】

【無間】Leicaflex SL+Summicron R50+ portra800

這確實是一個杜撰的故事,《夜航船》的真實作者張岱乃明末清初的文學家,史學家,跟玄宗扯不上關係。唯一相似的,明末清初世間倒也不太平,和尚書生倒也有。

夜間航船,本是江南水鄉苦途長旅的象征,人們外出趕路要坐船,閒來沒事便把同船的旅客拉進一個聊天群,閒談消遣。乘客有文人學士,也有富商大賈;有赴任的官員也有投親的百姓。所聊的話題包羅萬象,聊天者素質文化參差不齊,所以經常有聊岔皮和露怯的。

昔有一僧人,与一士子同宿夜航船。士子高谈阔论,僧畏慑,拳足而寝。僧人听其语有破绽,乃曰:“请问相公,澹台灭明是一个人、两个人?”士子曰:“是两个人。”僧曰:“这等尧舜是一个人、两个人?”士子曰:“自然是一个人!”僧乃笑曰:“这等说起来,且待小僧伸伸脚。”吾輩聊且記取,但勿使僧人伸腳則可已矣!故即命其名曰《夜航船》。

張老同志作為一個文化人,學過歷史,也可能有強迫症,對於書生所鬧得笑話他是堅決不能容忍的。沒文化很可怕,作為一個追求文化的人,他奮筆疾書編撰了這本古代常識性百科全書。《夜航船》不是恐怖小說,是百科全書。

【夜航船】

【夜航船】Leicaflex SL+Summicron R50+ portra800

現在的社會交通發達,真想晚上坐回船,卻也並不容易,至少在京城,天黑公園就關門放狗,你不可能留在北海里划船。我第一時間能想起在晚上還能方便的坐船,是香港。這本是彈丸之地,一堆小島,愣是填海造陸從鵪鶉蛋填成了鴕鳥蛋。由於臨海且擁有良港碼頭,水運發達,香港的船隨處可見,貨運客運大大小小種類繁多。港產電影、TVB劇里也經常出現各種船隻,包括著名的StarFerry天星小輪。天星小輪不單單連接港島和九龍,亦是香港本地其中一项最质优价廉的观光旅程,至少在晚上,接近免費的欣賞維港兩岸的夜景。一趟沒看夠花幾塊錢再來一趟。雖然船隻稍顯簡陋,但這絕對是港島的特色之一。          我也很享受這種愜意的交通方式,靜靜的坐在板凳上吹著海風,看著周圍的乘客和風景......以至於我選擇酒店的要素都是能看見維港夜景,邊上有小輪碼頭。

【日星號 Solar Star】

【日星號 Solar Star】Leicaflex SL+Summicron R50+ Proimage 100
其實在我最近一次乘坐天星小輪的時候,我還沒有看過《夜航船》,但這並不能阻礙我記錄下夜間的天星小輪。我也會像捕獵者一般,默默的守在窗前,用相機等待那匆匆駛過的各色輪船。

【wait】

【wait】 Leicaflex SL+Summicron R50+ portra800
這幾年去過香港好幾趟,總覺得這有拍不完的素材和故事,同樣的題材,不同時候去也會重複拍。僅挑選部分照片來展現《香港的船》。

【FROM THE AIR】

【FROM THE AIR】Voigtlander Vito IIa+Ektar 100

【】

【貨運碼頭I】 Voigtlander Vito IIa+Ektar 100

【圖說】夜航船 | 胶片的味道

【貨運碼頭II】Voigtlander Vito IIa+Ektar 100
其實留意這些簡單的事物,過些年再回憶,感覺亦如同陳年美酒般沁人心脾。至少我今天翻出這些老照片,看到的都是旅程中滿滿的幸福!

【GO HKG】

【GO HKG】 Voigtlander Vito IIa+Ektar 100


腿毛哥quiliano

个人简介

我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能如我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