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记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Read · 阅读 » 家庭日记

家庭日记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家庭日记

家庭日记

家庭日记

 

夫妇二人,两个小孩,还有犬一只。令你倍感亲切而熟悉的日常家庭生活。

毫无雕饰。至真、至纯、令人怦然心动。那些恍如昨日的美好瞬间,被父亲的照相机一一定格。

日本2006博客大奖”摄影大奖得主。

由日访问量高达7万的超人气博客整理而成。

内容简介

真实记录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主要是为小海(女儿)、小空(儿子)、豆豆(犬)和妻子拍照。由于自己是一个懒得外出的人,所以只是拍一些家里或者住处附近的景物。

时光荏苒,我常在心中暗自祈祷这流水般的时间过得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

 

作者介绍:

森友治,1973 年出生于日本福冈, 之后在福冈长大。他和妻子、两个孩 子还有一只犬一起生活。北里大学兽医畜产系畜产专业毕业,专业方向是猪的行为学。作为比较了解猪之脾性的摄影师和设计师,以摄影和美术印刷设计为职业(但并不拍摄猪)。 1999 年起开始在网上公开自己拍摄的照片。现在的日访问量已经达7万,为了不辜负大家的期待,今后还会继续将家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拍摄下来,并作为摄影日记向大家公开。

 

书评:

男人的时光机(来自豆瓣)

        春天,一夫回国的时候,替我带回这本书,跟随行李远渡重洋飞到我手中。心存感激,无以回报,唯有寄去新茶,聊表谢意。

于是,它一直憩在我窄窄的单人床头,细致的灰色棉布封面,在暗淡的橘色台灯下,很是应景。

其实内里的照片早已在da cafe重复看过,坚持要拥有一本纸质的书,不过是内心酝酿了好久的喜欢。读da cafe的日记,也有好几年了,那些充满生活生活气息的照片,是我对拍照这件事情产生兴趣的启蒙。还在恋爱的时候,就会忍不住在心底渴望拥有一个如此这般四人一犬的家庭。

森 友治,一个朴素而温暖的男人。阿达,他俏皮贤淑的妻,海,他可爱甜美的女,空,他调皮捣蛋的子,疫苗,他敏感温驯的犬。这些,就是他拍摄的中心主题。那些被他手工打磨过的原木家具,他亲手组装的发烧胆机,Mac Book ,他的黑色,妻的白色。掌心的蓝色紫阳花,烤成动物形状的曲奇饼,晨光中闪烁晶莹光泽的水杯,家庭所有成员或安谧或捣蛋的睡姿,都被他用相机一一记录,连同当时空气和阳光的颜色。

当我翻开这本灰色的影集,看不懂每页的日文注解,却能感受到照片中散发出他的强大气场。有时候会仔细玩味一张图片中的所有小细节,衣料的纹饰、植物的脉络、椅子的构造、玻璃上水珠的形状,甚至可以看到阿达眼角日渐呈现的细碎鱼尾纹。他不仅仅是拍照,而是记录时光,以及时光中慢慢流逝掉的细微末节。

常常,会看着某张照片就呆过去,被他镜头下的平静和安逸所蛊惑。

如果,世间所有的情感,持续发展之后都将成为亲情,那么,可不可以让这份情感来得更温暖细腻些。平淡,可以,简单,可以,朴素,可以,但,请摒弃粗糙冷漠。

我只想,感受一点时光的细腻和温暖。

 

更多内容请阅读《森友治的家庭日记》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