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光度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感光度

感光度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感光度

胶片的感光度是指感光材料对光照的敏感程度, 也称胶片速度。对光反应比较灵敏的胶片,如感光度为400以上的胶片称快速片。相反,对光反应比较迟钝的胶片,如感光度为50以下的胶片称慢速片。一般比较常用的如感光度为100~200度左右的胶片称中速片。胶片的感光度是由胶片制造商提供的,以前各国没有统一的标示,1980年开始实行国际标准感光度, 它以美国使用的ASA制和德国的DIN制为基础,符号为ISO, 写法是ISO100/21°,前面100是ISO(ASA)值, 后面21是DIN值。一般高速胶片需要的曝光量少, 适合弱光下拍摄或拍摄高速运动物体, 如体育运动等。低速胶片有时也可以利用慢速快门来表现动感效果。

感光速度越高,数值越大。除了缩短曝光时间之外,另外在画质上也会有影响。
一般来说,低感光度时的画质较为细腻,色彩也较为忠实。高感光度时则会出现噪声及颗粒的问题,使得照片比较禁不起放大。无论是昔日的胶片,或是今日的数码相机,此一现象都是成立的。但是相对于以往, 现在的胶片的颗粒性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ISO100~400之间的胶片均有很好的图像品质,几乎可以适用于各种场合和拍摄条件。
尤其数码相机在使用高感光度时,由CMOS或CCD所产生的严重噪讯,更是令传统摄影师难以忍受。这也是到今日仍有不少摄影师依旧选用胶片相机来拍摄作品的原因之一。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