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的力量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影像的力量

影像的力量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专栏作者内容授权,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13756095835_01f3dab921_b-660x400

太阳花学运进行期间,随着媒体与公民记者的进驻与长期的追踪,除了文字的报导之外,亦流出大量的照片与录影。十年前,消费性电子照相机已深入家庭,人手一台数位相机。数位影像开始萌生,中间经历一波照相手机的催促,与web2.0时代的推展,直到智慧型手机时代终于将行动网路与影像串连,并消弭时差,人们逐渐以影像取代文字;以上传照片并标记取代冗长的部落格游记。

然而这一波影像「窜流」,一开始是接收批评的。人们对于图片取代了文字的叙述而感到担忧,在以FB为首等社群网站的领军之下,占领了网友们社交空间,弃传统长篇网志部落格如敝屣。人们尽管纷纷改用新的社群网站,却也时常缅怀过往的网志与部落客生活。但是,近几年的台湾社会,一股草根、平凡的力量逐渐自民间、自学生间而起,各式社会运动风起云涌,动摇传统陈腐的政治势力根基,并接露时弊,抵抗威权​​,并永远提出深刻的批判。

在这些社会运动中,影像与公民媒体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于是,数位影像的平价化、普遍化终于有了更广泛的影响。在这些运动事件之中,觉醒的公民们纷纷从口头上谩骂「台湾媒体真是太烂了!」进展成为「自己的媒体,自己救!」他们放弃所谓的「主流」却「下流」传统纸媒与电视台媒体,组织成有条不紊、有架构、有组织的公民媒体,自主性的报导中立客观的新闻。而在这个时候,平价化的摄影器材助了公民媒体一臂之力。

早前人们常酸「人人有相机,人人都是摄影师」,如今「人人都是摄影师」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了影像的话语权,可以将自己的主张透过强有力的影像传布诠释。我们都了解到,以往被我们视为「第四权」的媒体,实际上只是一种沉沦于商业市场的官僚组织,人们已经不在相信新闻媒体与中立客观的关联性。我们平常所看见的新闻,往往是片面、经过剪接、经过「你所不知道的守门人」筛选过的二手资料。在这段过程中,我们理想中的客观真实逐渐减损,逐渐扭曲,逐渐死亡。

公民记者,公民摄影师的崛起,将影像的力量突破传统媒体势力的枷锁,透过网路与社群网站的加乘效应,将现场的影像更快、更迅速、亦更直接的呈现与散布。因此,当前的台湾社运,已经不再只是现场的游行或现场的示威,而是超越空间与时间的百花齐放。不同立场的影像占据社群网站的动态页面,这些影像要不成为论述的重要注解,要不本身就是强有力的宣传故事。

在可以想见的未来,我相信,随着摄影技巧更深一层的普及与行动网路更有效率的结合,影像将更深入我们彼此之间的生活,并在重要时刻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但与此同时,我们除了更最基本的媒体识读能力,还要拥有更多的「影像识读」能力,拥有辨识影像是非的能力,永远以批判性的眼光去看待任何影像与文字。

专栏作者内容授权,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