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景窗中的社会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观景窗中的社会

观景窗中的社会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立法院太陽花學運-4-660x400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请恕我重新引用罗门‧维许尼亚克的这段话:「摄影为人间目击者,是一种报告性、纪录性的工作。它要传达人性的课题,了解和关心是照片所要表现的重点。」俄裔美籍摄影师Roman Vishniac的这段话贴切的解释了纪实性摄影的精髓。

二零一四年三月十八日,台湾发生史上首次学生占领国会的社会抗议运动。此次学运又称太阳花学运、318学运、占领国会事件等。该事件起因于台湾国会于三月十七日下午以国民党立委张庆忠为首,强行通过台湾与中国大陆地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审查,送交院会存查,被台湾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大量民众视为黑箱作业,颠覆民主程序正义。自三月十八日起自本文写作的当下,仍有数百学生夜宿台湾国会议事厅,除了静坐抗议以外亦持续向政府呼吁正面对谈、表达诉求。而在立法院外更是集结了数万学生与民众,声援场内学生并牵制警察部署。

一场社运事件的发生,其背景与发展势必牵扯到不同的意识形态。台湾三月学潮,其引爆点在于象征台湾民意基础的立院国会颠覆了民主程序正义。然而随着抗议行动近百小时的过去,其诉求议题逐渐分裂成不同的意识形态主张。其中包括两岸统独问题、拒绝服贸协议、退回重审、倒马英九、马王政争、两党恶斗。随着新闻媒体的聚焦,以及各新闻台报导不实、恣意剪接、扭曲社运诉求的情况,先前各种不同的社运问题也在此舞台借题发挥。包括:核四存废、同性恋婚姻、媒体垄断、土地正义等议题也持续发酵。其中又以媒体垄断与对台湾媒体素质批评最激。随着台湾社运行动与冲突的激化,出于对台湾媒体的不信任与抵制,独立公民媒体与自发性公民记者逐渐增多。这些公民记者与独立媒体组织自备摄影器材,期以更为中立客观的视角报导各式社运现场与其诉求,导正视听。

除了独立媒体记者外,亦有更多的民众选择放下单独阅听者的身分,起身直接参与现场。这批现场的参与者往往备有智慧型手机与相机,他们与网路即时连线,在社群网站上动态发布现场的第一手讯息,并发表自身评论。

这些大量产出的照片在网路中大量流窜,成为一扇一扇观景窗,带领观者从这些独立摄影师的观点看见现场。 Fred Picker说道:「摄影师眼里的真实就是他们照片所表现的那些东西。」这些公民摄影师透过相机与照片传递他们所眼见与想像的真实,期让现场与观众产生共鸣,进而理解与支持某种信念。

1

然而,作为一具有自由意志独立自主的个人。你在看待这一张张的照片时,须看见他们带给你的视角,或互相对立,或彼此冲突。大部份的他们所复制的,并不是来自现场的真实,而是夹带了剪裁与解释的目光。这些照片无不在告诉你什么是重要的,什么又是不重要的。每张照片都在指称一种独立的思考方式。可能是赞美,亦也有扭曲、诋毁。

你永远只能发现,这些所谓的纪实照片,是某种讯息传递的手段,他的目标是传递信念而非真实,他的功能是影响而非纪录。

从观景窗看见的世界,充满着不确定性的意义漂浮。照片中的人群如同一道道虚影,你若不驻足停留,仔细思考,终成为茫茫大河中的一道掠影,消逝于彷徨与真空之中。

「我经常被指控故意扭曲事物的主体以迎合我的观点。尤其,对身为摄影师的我来说,当然了解生命是件不容轻忽的事。虽然评论中总少不了批评,但是,批评的出发点可以是爱。
见人所未见是重要的,不管看见的是希望,还是悲伤。此外,照片的产生永远是人们瞬间的反应。 」- Robert Frank

2

3

4

5

6

7

8

9

10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及Flipermag文章授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1. 头像 小涛说道:

    反服贸运动啊~砸烂公检法~学生们学习三十多年前的某些~嗯~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