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有公式吗?浅谈构图(1)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美感有公式吗?浅谈构图(1)

美感有公式吗?浅谈构图(1)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P1020865-660x400

「没有经过设计的照片,无法传达内容。」──哈洛德‧曼特《摄影构图与色彩设计》

相机与摄影在走上面向大众化的路后,我们可以从摄影相关丛书的主题一窥现在大众最关注的摄影焦点所在。综观各大网路书局与实体店面,我们用关键字「摄影」下去搜索,可以大约把当前台湾市场上摄影类目的书籍分成:构图类、器材操作类、摄影知识类、闪光灯技巧类、模特儿写真、影像后制、以及各类主题专书(风景、商业摄影、人物等)。不过还有更多的是,一本书包办到好,分章别类从硬知识到活技巧都沾一点边的综合类摄影书籍。

而不管是哪类的书,几乎都一定会谈到所谓的「构图」。在Harald Mante的《摄影构图与色彩设计》一书中,开宗明义的说了:「没有经过设计的照片,无法传达内容。」该书从点、线、面与色彩等四个层面分析影像如何构图──更精确的说,如何设计影像? Harald Mante认为,好的构图应该要突显出而非削弱照片的讯息。构图例来是摄影师相互之间热切关心的问题,并且也建立了许多构图类型的典范──历久弥新但也陈腔滥调。本篇文章并不是要教大家构图的​​技巧,而是稍稍讨论一下当前摄影消费大众对「构图」不能说错,却略显粗糙的认知。

1

2

最普遍的构图典范是「三分法」,又称井字构图法、九宫格构图法。构图方法是将视框等分作九宫格,并把摄影的主体放置在分隔线的交会点上。这种构图法衍生自黄金比例构图法,可以有效增加画面的活泼程度,而不会流于证件照式的死气与呆版。透过将主体从中间挪移,可以增加观者的视觉动线,并且同时铺陈背景与暗示视框之外的事件。

而许多的构图法都是以三分法为基点来发展,产出了许多名目的构图法:包括曲线构图法、聚焦构图法、对比并置构图法、螺旋构图法等等。然而追根究柢,这种对于「主体该摆在视框的哪个位置」的构图法,仅止于对构图的表面认知,仅从字面上解读构图的意思。所有的构图法都来自点、线、面与色彩的铺陈,这与传统的绘画自始相同。然而摄影与绘画不同之所在,在于两者的审美角度有所不同。

3

你认为的「构图」是什么?我们是如何看待摄影作品的?一张作品被认为好的因素有哪些?为什么每本摄影书都要谈构图,构图如何帮助我们拍出好照片?这些问题都是关于摄影的核心思考,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就难以突破我们摄影创作的瓶颈。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原作者及FLIPERMAG 内容授权,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3 条评论

  1. 头像 滕比加说道:

    我想问问拍这样是如何鼓起勇气来教学的=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