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深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景深

景深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景深

前两天主页君说了胶片摄影中必不可少的阳光十六法则互易律,今天就来说说另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景深

景深,说通俗点就是妹纸们最喜欢的背景虚化

在光学中,尤其是录影或是摄影, 是一个描述在空间中,可以清楚成像的距离范围。 虽然透镜只能够将光聚到某一固定的距离,远离此点则会逐渐模糊,但是在某一段特定的距离内,影像模糊的程度是肉眼无法察觉的,这段距离称之为景深。 对于某些影像,例如风景照,比较适合用较大的景深,然而在人像摄影时,则经常使用小(短)景深来构图。

景深通常由物距、镜头焦距,以及镜头的光圈值所决定,(相对于焦距的光圈大小)。除了在近距离时,一般来说景深是由物体的放大率以及透镜的光圈值决定。固定光圈值时,增加放大率,不论是更靠近拍摄物或是使用长焦距的镜头,都会减少景深的距离;减少放大率时,则会增加景深。如果固定放大率时,增加光圈值(缩小光圈)则会增加景深;减小光圈值(增大光圈)则会减少景深。

当焦点设在超焦距时,景深会从超焦距的一半延伸到无限远,对一个固定的光圈值来说,这是最大的景深。

因为数码摄影的进步,影像的锐利度可以由电脑后制而改变,因此也可以由后制的方式来改变景深。甚至现在已经出现了先拍照后调整景深的光场相机。

景深 | 胶片的味道

虽然可能看着挺深奥,但是景深这玩意儿简单点儿来说就是大光圈浅景深(背景虚化),小光圈大景深(背景清楚)。另外,长焦也会缩短景深,同样f/3.5的光圈,135mm的镜头就比50mm的镜头来的景深要浅。

所以说拍妹纸们喜欢的人像照,还是要长焦(85mm-135mm),大光圈来的爽啊。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1. 头像 女王cici说道:

    不错,学习了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