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Colorful · 影色 » 未来

未来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刚刚我们看过滨田英明拍摄自己孩子的生活家庭照《赤子》,不少日本摄影师都热衷于这种家庭式拍摄。看似琐碎的生活片段,却是最真实、最有温情和乐趣。今天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位日本摄影师川岛小鸟(Kotori Kawashima)拍摄好友女儿「未来」的摄影集「未来ちゃん」。
川岛小鸟生于1980年,才30出头。他03年从早稲田大学毕业,06 年时因发表集结了4年拍摄期间的少女主题作品《BABY BABY》而获得新风舎平间至写真赏的大奖。新的这辑摄影集让川岛一夕爆红,「未来ちゃん」天真可爱又有些傻气的脸庞,由于长得神似奈良美智笔下小女孩真人版,让不少人都大呼可爱!这辑作品更获得第42回讲谈社文化出版赏「写真赏」。

未来ちゃん一家人生活在远离日本本土的佐渡岛上,开始时两人的相遇很简单。川岛在东京工作累时、就去佐渡岛找朋友。第一次和「未来ちゃん」相遇,他就发现这孩子和别人不一样。一般大人拿起相机对小朋友拍摄,小朋友大都是逃走或木然。但「未来ちゃん」却忽略相机的存在,自己做自己的事,因此引起了川岛的兴趣。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

未来于是,在「未来ちゃん」两岁时、川岛断断续续拍了她一个冬天,有时候两三天、有时候两三周的佐渡岛相处。回到东京后,川岛编辑了六十张「未来ちゃん」照片,自费出版印刷五百本,在当地独立出版社或咖啡馆贩售。由于反映不错,他决定投入一年的时间拍摄「未来ちゃん」。川岛形容和「未来ちゃん」的相处,比较像是「大人般的友情」,而不太像一般大人对小孩呵护照顾的互动。尤其在日本发生地震国难之际,「未来ちゃん」的照片散发的真实感,反而让民众在看完之后有种疗愈作用、仿佛在书中看到希望。这也是日本分析师分析「未来ちゃん」在此关键时刻大热门的主因。

川岛小鸟个人网站 –> http://www.kawashimakotori.com/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