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论街头摄影作品 | 胶片的味道 | 第 4 页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如何评论街头摄影作品

如何评论街头摄影作品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想象空间(故事性 / 共鸣)

如果只要完美的构图,那直接用画的会比较快。一张照片的想象空间是否够强?这张照片是否能在某种程度上引起观看者的共鸣?我有一段时间拍摄时的注意力放在“照片是否能引起观众的某种情绪反应?让观看者感觉有种似曾相识的共鸣?”。街头上的干扰物很多,像在台北市拍摄时很容易后面就会有一堆杂物,路边乱停的车子,公车,机车,路人,路树,大楼,在这种复杂的环境里若能找到干净的构图真的不容易,但街头摄影的构图并不只是让画面“好看”,主题与背景或周遭的环境及物件是否有关联性?如何引导观看者的眼睛,你想透过照片表达什么?

街头摄影的故事性并不是指”意境“。常常看到一些所谓”街头摄影作品“,例如一个非常close up的黑白模糊人影跟背景,然后标题写着“人生是一场虚幻的梦”,可能我资质不够,但这种照片对我来说已经是纯艺术了。我相信街头摄影的作品在“意境上”不必做过多的解释观看者应该也要看得懂摄影师想透过照片表达什么?也许是明显的幽默构图,对比,某种氛围,摄影师要做的可能是适时的叙述照片里拍摄当时真实的情境。

这边写想像空间是因为,老实说,在街头拍摄按下快门那一瞬间脑子里不见得会有“故事”,有时只是感觉对了,构图对了,氛围对了,Joel Meyerwitz形容他每次按快门时是在对生命说“这就对了”,除了观察力之外,常常也是凭感觉按快门。想象空间是指作品营造出来的氛围,观看者可以看见某个很明显的主题?人物?还是照片有足够的想象的空间?摄影师在拍摄时不见得真的有故事在每一张照片里,但照片是否能引起观看者的想象?好奇?

如何评论街头摄影作品

如何评论街头摄影作品

PAGES: 1 2 3 4 5 6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