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No.02 一个人,一座城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摄影月赛 » Vol.04 故事 » 【故事】No.02 一个人,一座城

【故事】No.02 一个人,一座城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000022

000041

000049

000053

这是关于一个人、一座城的爱情故事。这个爱情故事没有浪漫的邂逅,没有轰轰烈烈的追求。这故事的开头,用一句我们相识了便可以带过,就和故事的结尾一样平淡无奇,然而其中的意义对于我来说却尤为珍贵,你若愿意继续听,我便娓娓道来。

桂林,不管有没有到过这座小城,却不难想象人们对桂林是什么样的印象,一带河山,渔歌唱晚。然而对于真正生活在其中的普通市民,城市对于他们的意义也仅仅是大大小小的混凝土建筑,他们置身其中,为拥有世界闻名的山水而自豪。两年前,我收到桂林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填写志愿的时候因为分数的关系,显得更像是桂林一厢情愿地选择了我。大学生活有条不紊地展开,于是就如前面所说,我们相识了,并且很快地开始了热恋。

她比我大两届,我来的时候她已经在桂林生活两年,于是每次都是她带着我,穿梭在桂林大街小巷,请不要质疑穿梭这个词,因为她是急性子。我一直认为她和桂林的生活节奏不和,她对桂林没有太多的喜欢,即便是离开那天,我也没看出她有着任何留恋。可是对于我来说,这个城市渐渐有了特殊的意义,因为她,这个陌生的城市才开始有了熟悉的味道,抑或是我过于感性,仅仅是日久生情。我爱摄影,她也喜欢让我拍,两个人出去玩基本上就是“我负责拍照你负责笑”。她笑起来很美,朋友都说我们很般配。时光就渐渐在这美好的日子流逝,后来某个暑假,她到我的家乡,见了我的爸爸妈妈,爸爸做了一桌拿手菜,妈妈则喜欢挽着她散步。她说我妈妈年轻,像姐姐,我妈妈夸她能干懂事。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几乎不吵,我记得我们争执得最厉害的一次是关于未来的房子的钱是不是应该全部由我家负责上。那时候我们商量毕业以后都去南宁发展,并不是因为我没有传统观念,也不是因为我小气,仅仅是因为我家想在南宁买一套房对于我的父母压力太大了。若靠父母节衣缩食来支撑我的爱情,我的价值观无法接受。而且她是独生女,家里经济条件不差,我和她商量能不能一人一半,然后扎根南宁继续我们的爱情,并且告诉她我有信心。这件事最终以她接受告终,我的立场很坚定,同时深深地相信爱情。可是这件事似乎在双方的心里就像一颗卡住的刺,每一次吞咽都会有不期待的痛。

写到这里,其实我已经能感觉到,从这个故事的开始,就一直在走向结局,而这个结局只有一个,我们只不过身在其中,做困兽斗。她毕业回家接受了父母安排的工作,在毕业三个月后提出分手。我从未质疑我们是否曾经相爱过,不管如何,最终桂林只剩下我,形单影只。不过幸运的是,那些纠绊不清的情愫,终究会埋没在时间里。能写下这些文字,也许才是真正有了勇气去认清并且面对一些事实。

我开始重新认识这座城市,我曾经难以接受,不敢去想那些熟悉的街道,如今我可以一个人拿着单反,走在桂林的街头,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这座小小的城市,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上演,我就在这小小的城市,能看到人流如织而感到渺小,看到满天星斗而感动。我去记录它们,拍下那些曾经没留意的风景。不能改变的,这依旧是我所存在的地方,如果不爱它,又怎么生活。

这些独自拍照的日子,有惊喜,有寂寞,其实这更像是一个人和一座城的独角戏,我和我的镜头,就是所有的对白。这就是我照片背后的故事。

000070

器材:佳能A1 50mm 1.4 富士200负片


于你也是一样的

个人简介

爱猫 爱青春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