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片中有一種"毒"…叫”即影即有”!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Weapon · 器材 » 膠片中有一種"毒"…叫”即影即有”!

膠片中有一種"毒"…叫”即影即有”!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相信大家對於即時顯像相機的第一印象,就是寶麗來的SX-70或富士相機推出的拍立得相機系列!

不過由於經典的寶麗來相機曾經因為抵擋不住數碼攝影的衝擊而倒閉與及由於他們把生產相關底片的廠房賣給第三方公司生產,已致他們的底片素質無論是成像效果及顯映時間都比原廠的差!(最要命的是由於第三方生產的底片不能原用原廠配方……原因是原廠配方由於生產過程太毒不能通過歐盟的環保法例,與及由於他們在技術上的不成熟,導致一盒底片由原本10張減少至8張)在價錢又貴對手富土拍立得instax系列上許多許多,導致現在使用寶麗來100或600底片的人群很多都轉投富士的懷抱!

04770014

但是富士的即時顯像底片instax雖然在售價、質素及色彩表現上都比寶麗來的好,但他們所生產的拍立得相機卻是一堆便宜低端的傻瓜相機;由於測光系統差,動不動就開動閃光燈和它本身使用的鏡頭太弱,光圈太小…使得一些專業用户及一些對攝影有要求的業餘用户一直都很不滿,於是他們便選擇了改造富士拍立得相機的道路!

04770003

而坊間最常見拿來改造的相機方案便是曾經於上世紀50-60年代非常流行,當時是採用德國中大畫幅鏡頭大廠~羅敦斯德127mm f4.7大光圈天塞型鏡間快門鏡頭,有1-300分之1秒及B快門、十秒自拍等功能…被譽為是4x5大萊卡的寶麗來旁軸110A和B系列的專業級相機,這相機是世界上第一種即時成像相機,當年是一些政府部門如警方丶鑑證及專業攝影師用於即時取證丶試樣片等…但可惜其後使用的40型卷裝式撕拉片膠捲因發展出另一種新技術,及寶麗來對市場的發展方針是對SX-70這種簡易式相機和它所使用的乾式顯映技術的全面推廣,導致110系列所使用的撕拉底片完全停產,因此直接導致這種專業級的即時成像相機因無底片可用而退出歷史舞臺。

04770005

不過它的成像依然是很多用家念念不忘,直到現在依然被很多愛好者拿來改造成4x5大片幅相機或乾脆改造成可使用富士FP-100c和FP-3000b撕拉片背的相機!使得它成為小數因為被人改造才能發輝真正價值的相機。

04770002

但可惜隨著富士陸續宣佈很多類型的底片停產,終於連FP-100c及FP-3000c這種成像優秀的底片也停產了!於是這些本來是使用富士撕拉片的用家們開始向富士的instax wide底片動腦筋,拿富士instax wide相機開刀改造成機背,跟110A或B結合!

04770001

在歐美地區這種改造很流行,但這些愛好者大多只偏重於它在攝影上的基本功能,所有改造得很粗糙及外觀很難看;而這種改造技藝展轉發展到亞洲地區時,那些改造達人就開始不單從攝影功能上下功夫,更從美觀及其他功能上開始客制化打造……基本上每一部經過改造過的寶麗來110A或B因改造的師傅技藝不同而每一部都很獨一無二……

04770007

如果大家有興趣,網上有很多資訊可供參考,而自己動手能力也很強的可以自己動手改造看看!(笑)當然也可以看看有沒有人願意出讓已改造好的了,但真的不常見…也不是太多有人願意放售。

04770004

Canon F-1

FD 35mm f2SSC (I)

FL 19mm f3.5R

富士業務用100

04770006

04770008


宇宙仁

个人简介

一個佳能FD狂迷

宇宙仁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