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渠略 向死而生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生活 » 八月渠略 向死而生

八月渠略 向死而生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算一算,离开  武汉已经快一年了,或许很多人对这个城市并没有什么好的认知,燥热的,野蛮的,火辣的,不安定的,但对于我来说却是最渴望的。

去年,因为抑郁不得不换个生活环境,所以在深秋时离开,辗转到宁波,却总觉得那个城市不够大气,每日都不够敞亮,蜗居在小小的房间,日日在房里放满鲜花,在一个叫CMK的livehouse找了一份工作,每天与地下音乐打交道,起初也是快乐无比,但是很快就觉得那样的一个城市,是没有一个我真正喜欢的灵魂的。

而后在朋友的介绍下,在上海找到一份工作,薪水也算富余,过过日子绰绰有余,工作环境也是轻松灵活,身边有大片的艺术家,每天能学习到不少的东西,能让自己耳目一新,也从日日喝酒的颓废生活转变到开始学习养生的样子,周末也会带上相机走走拍拍。

在我比较短浅的对上海的认识,这是一个极富情趣的城市,是那种优雅的情趣,优越的,带有物质要求的情趣,它不像,武汉是一个人间烟火带来的情趣,深夜的宵夜摊,聒噪的方言,拥堵的城市,极差的空气,这样一个不完美的城市用它真实的野蛮深深地吸引我。

我深知有一天,我会回去,回到那个劣迹斑斑但又天真洒脱的过去,回到船笛呜鸣的肮脏城市,那个娄烨电影里永远灰蒙蒙但是有血有肉的江湖,尽管我的朋友们相继离开它,去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有一个人会始终在那里等我,那就是我自己。

这些照片都是佳能AE-1 拍摄,某天我在一个二手相机市场淘回了它,第一次拍的36张废了30张,挫败不已,但是这次,拍的还是值得记录的,记录这不平凡的二十有四,关于我在路上又踏上归途的春夏秋冬。

IMG_3412

 

周末,在家楼下的全家买了一些饮料,雷雨天气时喜欢点上白蜡烛,躲在被窝里想念我的长发男孩。我会抽烟,家里有无数个火机散落在各个角落。

 

IMG_3434

 

在连续几天的雷雨天气后,空气异常干净,天色好的不行,跑上顶楼在下午6点,拍下这张对楼的照片,在窗户的倒影里可以看到金灿灿却温和的夕阳,这样美好的日子谁都不想让它过去。

 

IMG_3413

 

翡翠柠檬茶是我最喜欢的饮料,在上海密集的全家里都能看见。凉爽的夏天都靠它。

 

IMG_3411

 

这是南浦大桥,高中的时候跟芬芬来参观世博园,怎么想到会有一天我在这儿工作,因为在很年少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不喜欢南方,这些湿润的,梅雨天气能长出湿疹的发展快速,含蓄的城市,我爱北方,而武汉在我心里一直算是北方。

 

IMG_3407

 

公司对面正在装修的夜店,在当代艺术博物馆下面,真是开得巧妙又讽刺。

 

IMG_3436

 

又是六点钟的对楼,又是夕阳印在每扇玻璃里,仿佛每个人拥有的不同人生,但都是人生啊。

 

IMG_3415

 

 

房间窗外的松鼠,让我想起年少时下雪的教室外,蠢蠢欲动的玩心,和同样蠢蠢欲动的老师,那时候有两颗大雪松,我总在思考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圣诞老人这个事情。

 

IMG_3416

 

房间窗外的树,绿油油的、高高的、仿佛具有永久不衰的生命力。

 

IMG_3408

 

又是一张南浦大桥,我真是爱极了这座桥,每天反反复复拍很多遍,我时常在这个位子抽烟,一根又一根的。

 

IMG_3435

 

被夕阳染红的对楼,我希望我可以早些死去,而你却永远年轻。

 

IMG_3194

 

这是一个停业的游乐园,就是最近比较火的上海90年的美国梦幻乐园,某天约上了朋友一路找到嘉定,终于找到位子后,被一个工厂的门卫拦住,索要每人50的门票,正直的我们试图翻墙进入,但碍于穿着拖鞋和围墙太高,谈到3人100的价格憋屈地进去喂了两小时蚊子,拍照什么的都很合适,只是真的不想助长那两个保安私自收门票的行为,所以要去的小伙伴请带好板凳翻墙。

 

IMG_3148

 

果然是国际大都市,90年代就开始喝可口可乐了,我那会儿还在求我妈给我买杂牌汽水呢。我记得是两分钱一瓶。

 

IMG_3176

 

以上照片都拍自佳能AE-1

好了我真的编不下去了,很久没写东西了,等我过阵子文思泉涌了,我就给你们讲故事。


鲨鱼辣椒

个人简介

略渠

鲨鱼辣椒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