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摄影的美好想象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对摄影的美好想象

对摄影的美好想象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P1030109-660x400

 

做任何事情总归都带有某种目的性。不管是旅行,或着与其紧紧相关的摄影。有些人出门是不带相机的,甚至很多是基于一种相当故意的立场。就我来说,在有些旅游的场合──那些被人认为「应该」要拍照的场合──我反而对摄影这件事情提不起劲。有的时候则是无暇于拍照,只能碌碌地忙于其他事情,只有特别闲暇时会想起来,啊!我有带相机呢!来拍一张照吧!

 

人们对「旅行」总是有着美好的想像,这种想像不管是来自童话、冒险故事、还是听说、他人的经验分享,总之这份想像是来自别人的。我们对「旅游」的想像是什么?不外乎是:清苦、孤独、找寻、思考与沉淀。如果一趟你所称之为旅行的行动,缺乏了你个人的回想与沉思,似乎就不是一趟远行。

追根究柢,现代人会想出远门,多半是为了逃离。所以不管是观光旅游、游学、离家出走,人们都希望能够离自己已知的地方越远越好。或许不必远,但至少要是个陌生地方。

这大概是现代人郁闷心情的一个反扑,对当下生活的不满通通宣泄在想离开此时此地的心态,对体验生命「陌生化」的审美需求。但人们总不可能一直逃离,他或许会对新地方感到厌腻,重新开始一次逃离的过程;或者,他的逃离,也总是带着回家的前提。

因此,「摄影」就显得相当重要了。摄影的手法、技巧、能力都姑且不论了,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摄影的目的──每张相片、每幅影像,都作为一扇窗口,连结着曾经逃离的过去与曾经逃往的出口。

监狱犯人的墙壁上总贴着与他生活无关的海报、明信片。

他们在日以继夜单调乏味受到拘束的生活之中看着这些在现实与虚拟之间模棱两可的照片做什么呢?

无非是将自身对生命的美好想像,投映在想像的窗口上罢了。

 

原作者及FLIPERMAG 内容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