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十六法则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阳光十六法则

阳光十六法则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阳光十六法则

大家使用的胶片机,相信很多都因为年代久远而没有测光,而有些明明有测光却因为不能得到测光电源而使测光置于无用,如鼎鼎大名的QL17,就因为测光电池不再生产而使测光成为摆设。这就需要大家进行估光了,而估光最重要的就是熟悉阳光十六法则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阳光十六法则。

 

阳光十六法则是摄影术中不借助电测光表来估计照相机的光圈大小和快门长短的法则。

阳光十六的基本法则如下:在室外阳光下,如果光圈是 f/16,则快门速度应是所用胶片的国际感光度指数的倒数。例如,在室外阳光下,如用光圈是 f/16,而所用胶片的感光度为EI100,则快门应为 1/100秒。

口诀中的“16”,并不是光圈非f/16不可,如选用f/11,则快门速度当提高一倍成为 1/200秒,以此类推。

其次,要根据天气状况作调整,如并非阳光普照,而是多云,用EI100胶片,如果快门速度仍旧取 1/100秒,则光圈应从1/16开大一倍到1/11;依此类推。

 

由于负片的宽容度实在是高,所以就算没有测光,根据阳光十六法则,你也能把曝光估的八九不离十。

 

所以说,骚年们,不要再去纠结相机有没有测光了,遇到喜欢的相机,就赶紧入手,然后放心大胆的约妹纸出去拍照去吧。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