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Read · 阅读 »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名字对于摄影圈或喜欢摄影的人来说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是过于热络了,这个已经70岁的老头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精力,只要生命继续,他会如一贯彻自己的摄影哲学。

在这本摄影作品集中,玩世不恭的荒木经惟将镜头感诉诸文字,笔头轻快而恣意放达,那些荒诞不经的调笑之语的背后,是一颗坦率的赤子之心。

在荒木经惟看来,欲望并非一定沾染了邪色,他只是在坦率地记录,表达自我,定格生命。

作为在中国内地出版的第一本荒木经惟作品集,文治图书以独具一格的装帧设计风格,原味呈现荒木经惟与别不同的摄影世界。

 

内容介绍:

相机是工具,以此拍摄出来的照片是作品。然而在按下快门的那一瞬,其实摄影已渗入生命。

在日本,同森山大道、杉本博司一道被称为战后最重要的摄影家,荒木经惟有其独特的艺术追求,打造镜头,打造新的摄影之境。他的争议,撼动了摄影传统,也奠定了一条新摄影之路。

谜一样的荒木经惟,头顶各种叛逆的名号,在叛逆不羁中首次认真分享他的摄影哲学:“活着,生,与死。对于生与死的爱,那就是摄影。”

摄影
对于生与死的爱,那就是摄影。照片,也许就是因为想要忘记才拍的,拍摄的瞬间,记忆会消失。我将记忆交由相机来存取,当它变成了照片,就会孕育出新的记忆来。

镜头
我不主张换镜头,而是要自己后退或前进来接近被摄体。摄影,要运用自己的身体来拍。

快门
一直按下快门的话,那快门声就会停止喔。我认为,那就是最接近「死亡」的瞬间。在生与死之间来回不停游走的,就是摄影了吧。

焦距
焦距,要对在当时的感觉或心情,当时的事物上。

构图
我花了大半时间研究照片的构图,结果就是,那些并不重要。

照片完成度
完成度太高的照片,会让人想要马上销毁喔。在照片完成的那一刻,就会产生这种心情。甚至还在拍摄时,就想毁掉了吧。

相机
如果要改变人生,就要换男朋友,换女朋友,或是换个地点。如果想改变自己的摄影风格,那就换台相机吧。

 

作者介绍:

荒木经惟(NobuyoshiAraki),1940年出生于东京都台东区三之轮,临近日本古老的红灯区。儿时的游乐场是坟墓,旁边则是妓女户,在成长环境中他认识了色情、生活和死亡,以及三者的结合。1959年进入千叶大学工学部摄影印刷科,专攻摄影及电影。毕业后进入广告代理商电通,工作之余(擅自)使用公司的器材创作,近十年的电通时期成为荒木的摄影修行。1964年以大学时期(1960年)拍摄孩童的作品「阿幸」获颁第一届太阳赏。31岁与电通同事青木阳子结婚。他将新婚旅行中拍摄的照片编成《感伤的旅程》一书,自费出版。此摄影集成为荒木经惟的「摄影家宣言」,也确认他以相机记录日常生活的「私写真」摄影定位。1988年与其他两个人合伙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AatRoom。人们既爱他又恨他,包括他的作品。1992年,在《疯狂图片日记》展览中被控展示淫秽照片,被罚款30万日元。1993年11月,国家警察局在东京涩谷的帕克画廊,以销售被认定为淫秽出版物的荒木作品集《色情》为由,警察没收了所有余书。他大胆地向常识和禁忌提出挑战,生动展示了现代日本人与社会的深层意识。1990年阳子过世。荒木将妻子过世前后的照片编成《感伤的旅程‧冬之旅》。此书标记了荒木经惟的摄影迈入崭新阶段,荒木经惟所拍摄的幸福、生之愉悦,都与此书中揭露的死亡相连。「摄狂人」荒木经惟直至90年代才开始受到国际注目,并迅速以其前卫作品成为当代艺术史中的重要人物。他创作能量丰沛,摄影相关著作至今累积超过四百册。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荒木经惟的天才写真术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3 条评论

  1. 你曾像繁星闪烁 当你从浩瀚星空坠落 如同从未发生过 这世界不会在意你的微弱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