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 | 朋友,愿你有个好前程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生活 » 碎语 | 朋友,愿你有个好前程

碎语 | 朋友,愿你有个好前程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刚下公车,雨就开始急促起来,我撑着伞穿过天桥就到了J的学校门口。我四处张望,寻找着卖鲜花的摊子,只发现有一个中年男子在卖包装成花束形状的毛绒公仔,有一个棕熊头上戴着一顶学士帽。

朋友 (10)

C发来语音消息,说她正和J在后门找寻花店,我把外套的帽子扣到头上,实在是有些冷。大概是又冷又下雨的原因,小贩都放弃了在毕业照拍摄这样的日子里捞一笔。这是第四次参加朋友的毕业照活动,在念大学前,我从来不知道拍毕业照这一天在人生记忆中占有这么郑重而认真的一页,亲朋好友来自四方,气球和鲜花在校园里四处可见。

朋友 (11)

朋友 (9)

J向我迎面走来,我开玩笑地调侃道,你们拍毕业照都很会挑日子啊,要冻死我了。上一次参加小飞的毕业典礼时,也是寒冷的阴雨天。J说,我其实并不想拍什么毕业照的啊。J是个例外。J在大学这几年,除了必要的上课时间,几乎很少待在学校,和大学同学保持着恰当的距离。 她有以前就玩得很好的我们这一群朋友,她有各种各样的兼职,她有住在同一个城市的家人,她有一个在一起五年的男朋友,这样算起来,她缺少时间去经营大学里的人际关系也可以被理解。但她也并不是这几年在大学里就没有真心的朋友。J太久没回宿舍,宿舍里的另外七个女孩一大早就聚集在宿舍里化妆,为这重要的人生时刻之一做准备。J在微信上叫宿舍其中两个室友帮忙拿高跟鞋,女孩一见到J二话不说,就冲上来紧紧地抱住J,即使她常常缺席女孩们的聚会,但她大概还是有好人缘的。

朋友 (13)

朋友 (12)

J穿上高跟鞋系好红色的领带就去集合等待拍摄了,我站在旁边,观察着这些脸上还带有稚气却即将要真正地面对未知的人生的男孩女孩们。大家都在集体照拍摄空隙抓住机会和家人朋友合照,面对镜头的姿势也不断地变着花样,也有男友捧着鲜花单膝跪地的画面。轮到J的班级拍摄时,我挤到最靠近摄影师的地方,用自己小小的傻瓜机拍了几张。摄影助理用喇叭指挥着站在阶梯上的大家换了几个姿势后,就说请有序退场,不要造成拥堵。那些女孩一脸诧异,毫不知觉早早就开始准备的毕业照就这样结束了。

朋友 (1)

朋友 (2)

朋友 (4)

之后各自与亲友合照,看到熟悉的同学走过,也拉过来合影几张,然后各自忙去。临近中午时,J脱下了高跟鞋,穿上了皮靴,提起高跟鞋就径直走到了垃圾箱前面,毫不思索地扔了进去,她说,我还是穿不惯。她或许不知道,她以后或许没办法任性地把无法适应的东西随手就丢进垃圾箱中了,会有一些东西逼着人去接受。

 

我们一行人帮忙提着J收到的大小礼物要去饭店吃饭,J和另外两个要好的室友挥手告别,J要她们一起去吃饭,她们说算了算了。然后各自散去了,以前也道别过很多次,这次也没什么不同的感受,反正日后会相见。只是,真的要各奔前程了。

朋友 (5)

朋友 (8)

朋友 (6)

我参加过的几次毕业照,不外乎是那一套流程,拍照,吃饭,唱歌,吃饭,最好的几个朋友留下来一起多待一晚,次日依旧是吃饭,看个电影,然后就结束了。她们开玩笑地说,小师弟,你还有两年可以好好准备,到时候要好好招待我们啊。

 

恍惚间,脑子里就浮现出了两年后穿着正装打着领带,手里捧着鲜花和一群人站在镜头前的样子。那时候,我会不舍吗?

朋友 (7)

朋友 (14)

器材:奥林巴斯U3    胶卷:Kodak200


吴森尼

个人简介

沉默后遗症患者/ 新浪微博:森尼Sanyi

吴森尼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