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lph Gibson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Photoer · 影人 » Ralph Gibson

Ralph Gibson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简介

美国摄影家拉尔夫·吉卜生是一位另类摄影师。在他所创办的出版公司(Lustrum Press)所出版的一本摄影选集《年轻的美国摄影家们》中,用他与罗伯·法兰克(P.Feank)的两封通信,当前文和后记。

拉尔夫·吉卜生的作品时常会并入当代摄影名家的选集中,而与柯特兹.布列松等前辈平起平坐。同时,在专搞影象实验的新手阵容里,又经常可以见到他。有趣的是,在另外一些用不同角度编纂的选集里,不管是大师级或新锐群,却都不见拉尔夫·吉卜生被选入。

受人栽培的拉尔夫·吉卜生也很厚道,在他成名之后,不遗余力地拉拨着年轻人。他在1968年成立了Lustrum Press出版公司之后,就致力出版没人愿意印行的新人摄影集。这个出版公司搞得有声有色,旗下所发行的两册《名家暗房技巧》,竟成为全球性黑白摄影的教科书。 这位出版公司的大老板,不只营商有一套,他对自己的影象表现也有一套令人刮目相看的经营手法。

“经营”

“经营”几乎是拉尔夫·吉卜生摄影作品最大的特色。他把135小型相机的框框当成视觉的黄金比例,然后从这粘2:3的空间去框取对象,不管是人或砖墙,他都要把复杂的景物压缩成最单纯的线条,然后构成在相机的小格子里。换句话说,他并不要老老实实去记录眼前所见的,而是要把所见的经营出自己的视觉符号--一张张十分局部的影象。

拉尔夫·吉卜生在《摄影名家的暗房技巧》中,把自己的秘方详尽公开:他用高感度(ISO400/27)片,在拍摄时稍为过度曝光,然后比正常作业多出将近两倍的时间作过度显影,这样,药膜的感光容度就被压缩成这荷的现象,而形成浓厚的负片。放大时,拉尔夫·吉卜生专挑4号5号的特高反差放大纸,并且把显影时间尽量延长,于是产生了他照片上所谓的“视觉的泛音”的调子--浓浓的黑和颗粒鲜明的白。

这种反传统的暗房技术,也正反映了他独特的摄影理念--浓缩景物,以求意象的单纯化。由这种观念出发,吉卜生所拍的物都是缺头少脚的。他往往把人的脸部裁掉一大半,或只留下下巴的一小部位。

在这些二分局部的构图中,最抢眼的就是“窝藏”的效果。一只女人臂膀在框框中弯成三角形的弧度,和被浴巾遮住的脸部形成十分暖昧的空间,好像什么都有一部分躲在画面之外,加上吉卜生用强烈的大太阳,使阴影的部位也有窝藏空间的趣味。这种表现正如同立体派的绘画一样,好像把一物体的四个面,同时展在特定的视角里,充满一股强烈的暗示意味。

作品风格

拉尔夫·吉卜生的黑白照片黑白反差很大,质感却又很强烈,照片中充满韵律感,奇异的角度和视角,这些特点让他拍摄的女人体异常精彩,有种让人陷下去的感觉,很隐秘,让人要求探索,可是并没有色情的感觉,甚至没有暧昧,引起人注意的只有美丽的线条,存在于照片之内的气味,和那隐隐闪烁的不可名状光芒。

同时拉尔夫·吉卜生也拍摄了很多纯粹的线条,建筑、物品、云朵、地板、铁丝网,也许在Gipson的镜头中女人是最复杂最值得探索的美丽的韵律感的复杂组合,于是在人们观看拉尔夫·吉卜生的照片的时候,也看到了存在于女人身上的神奇和隐秘的美丽。

在知道拉尔夫·吉卜生曾经是Dorthea Lange和罗伯特 弗兰克的助理的时候,实在是不能相信,罗伯特 弗兰克似乎还能理解,他们的照片都有很隐秘的感觉,可显然他们表现的东西截然不同,在看了上面YOUTUBE的视频后,才知道原来他在Dorthea Lange那里学到的是做事的方式,具体怎样就不得而知了,可以肯定的是他走出了自己的路,没有迷失在拥有巨大吸引力的领路人的思想里,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1)吉卜生,这位不够老又不够年轻的影象作家,不只是因为他的年龄难于归属辈分,重要的是,由于他的影象风格、作品分量依旧没有被一面倒的声势所肯定。有人认为他的的确确有资格跨入影象殿堂,有人却始终报以冷眼,认为他只不过是一直在玩影象游戏,有时玩得还满灵巧,有时却玩得莫名其妙,自以为是。

2)不管怎么样,吉卜生的名气实在够大,由于他当过报导摄影名家--桃乐茜·芮基(D.Lange和的罗伯·法兰克的助手,早在23岁的小小年纪时,就被名家们一路提携过来,而于30岁不到,就在美国摄影界大大窜红,惹得尤金·史密斯(W.E.Smith ,1918-1978)都会公开批评:“要是吉卜生没有某某人拉一起把,我怀疑他会如此走运。”

是一位另类美国摄影师

拉尔夫·吉卜生(Ralph Gibson,1939年1月16日—)当代在国际上赫赫有名的摄影师。他的作品呈现技术细节的全面夸张,唤出的影像尽皆浓烈的黑白。他受美国记录摄影巨匠多萝西娅·兰格(Dorothea Lange)和罗伯特·弗兰克(Robert Frank)的影响,并形成以探索单个物体或主题的图像为自己的风格。吉布森对局部的片断构成形态的兴趣甚于整个人体,他把自己的作品比作一个混合光与时间的物体,认为它是明白的图像与真实的抽象的结合。

我不理会照相机如何看事物,我要它看到我看世界的方式。

Ralph Gibson (1)

 

Ralph Gibson (2)

 

Ralph Gibson (3)

 

Ralph Gibson (4)

 

Ralph Gibson (5)

 

Ralph Gibson (6)

 

Ralph Gibson (7)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