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摄影? ──纪实摄影目击现场的介入性与客观性(1)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为什么要摄影? ──纪实摄影目击现场的介入性与客观性(1)

为什么要摄影? ──纪实摄影目击现场的介入性与客观性(1)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IMG_3321-680x450

*在冲突发生时,摄影记者与私人摄影者蜂拥而上,形成事件被摄影者包围的现场

摄影为人间目击者,是一种报告性、纪录性的工作。
他要传达人性的课题,了解和关心是照片所要表现的重点。 – Roman Vishniac

在拍摄完2013年3月27日华光社区大挡拆社运现场后,谈纪实摄影的一次尝试──作为一个拿相机的人,你来到事件的现场,你是作为什么样的立场?在这起事件当中,摄影在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在这样的疑问中,关于为什么摄影的难题就出现了。你凭什么摄影?你为什么摄影?摄影了,然后呢?这是三个悬而难解的问题,但我在这里仍然想作一些初步的讨论。

私人摄影者的角色

摄影──或者轻松点说,拍照──这项技术普及到每个家庭应该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逐渐完成,翻翻家里的仓库或者抽屉深处,都有机会翻到父母辈时代留下来的底片相机,不管是随身的傻瓜相机还是单眼相机,某种程度上都意味者摄影是如此的贴近我们的生活。家家户户都会使用照相机来拍摄生活中的风景、某个具有意义的时刻、某个值得纪念的人物。拍摄纪念性质的影像,这件事情甚至是在进入数位化时代以前反而更昌盛的。

数位照相机的普及,并没有多加速影像的传播。数位化只是第一步,它降低了摄影的成本。真正严重的是网路的普及,以及网路群众参与在这几年的急遽提升。随着前几年前web2.0概念的出现,维基百科、网路部落格的兴起,再到社群网站的迅速窜升,网路中人与人的连结被建构了出来后,数位影像的流通才出现一些广泛的影响力与争议。那就是网路的发达促使其本身成为了新的媒介,而所有参与网路的人都成为媒介的掌控者与阅听众。这就是第二步,低成本的数位影像传播,模糊了私人与摄影记者的分野。

这样的情况在单眼照相机也逐渐走向低价普及的道路后益发明显。在新闻事件的现场,我们会发现除了摄影记者以外,新进了一批独立作业的摄影者──他们不属于任何媒体,但他们拍摄事件现场的影像,这批影像会藉由何种管道被公开、修正、使用都不得而知。

在讨论这种情况之前,允许我们先达成一个共识:为什么我们允许摄影记者拍摄现场?因为我们认同摄影记者,也就是媒体的影响力,在于传播事件公告周知,并且合理客观的重现现场。我们认为,摄影记者拍摄的影像与报导可以合理客观的将事件重现给大众,并且合宜的给予阅听众思考与理解的空间。

而我们并没有与一般人达成这样的共识。什么是一般人?那就是没有媒体身分的公众,他并不属于现场,也不属于媒体。这种私人的拍摄争议之处在于,事件现场本身并没有理由予私人拍摄,也并不期待私人可以替其达成公告周知的目的。反而会担心这样的私人会干涉到现场、妨碍到现场,而这些影像最后的产品并不一定符合事件现场预期的目的。

但这样的情况在两个情况下改变了:第一,网路的发展与新兴人际网络的建立,强化了人与人之间讯息的流通。第二,作为公众知晓事物权利的媒体并没有克尽公众的期望。

公众与事件现场对媒体的失望,给予了私人发展的空间。手持摄影器材的私人们在这里重新担当了媒体的角色,私人们作为了新兴的媒体,他们拍摄事件现场,也对事件做出说明,并透过网路将事件散播出去。这种私人的讯息传播方式在大众传播崩解的现代格外吸引人的注意。新一代的阅听众一方面对传统媒体的失望,一方面强化了对周遭同侪的接纳度与网路讯息的吸引力。

在这样的情况下建构了私人摄影者在事件现场拍摄的理由与拍摄权。以华光社区在2013年3月27号大档拆的社运抗争活动为例,社运主持人呼喊的口号:「请大家不要停止拍摄,将这个事件告诉你的朋友,告诉你的家人。 」正是在体现这种公民拥有摄影权后与摄影记者之间模糊的关系,但不妨碍私人摄影者拍摄的价值。

摄影是唯一通行世界的语言,在不同的国家以及不同的文化间架起桥梁,世界一家;它忠实地反映生活及时事,容我们有福共享,有难同当,照亮了政治社会实况,我们从而成为人性与非人性的见证者。 – Helmut Gernsheim

 

Via Flipermag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