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银杏村:虚度一段不寒不暖,不风不雨的初冬时光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旅行 » 江东银杏村:虚度一段不寒不暖,不风不雨的初冬时光

江东银杏村:虚度一段不寒不暖,不风不雨的初冬时光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ektar100_10-1m

在和顺古镇消磨了几日,我们决定抽出一天时间去声名在外的银杏村探个究竟。

从腾冲驱车前往固东镇,却不巧遇上所谓的“银杏节”。游人众多,摊铺林立,喇叭里的音乐嘈杂不休,有如赶集般热闹,与我想象中怡然世外的村落相去甚远。

ektar100_01rs

ektar100_09-1-1m

ektar100_12-1m

十一月初,银杏叶尚未完全变黄便已迫不及待地坠落,枝头有些稀疏,脚下却是一片金色。村庄里鸡鸣犬吠,炊烟袅袅,俨然一个巨大的农家乐。家家户户的院子里皆有游人的踪影,或呼朋唤友,或吃饭饮酒,或搓麻打牌,好不热闹。

e100g_10rrr-1m

虽然寻不到遗世独立的情怀,却有俗世美食可饱口腹之欲。晨间那碗饵丝还让人念念不忘,树上挂着的肥瘦均匀的老腊肉和饱满的香肠又已经惹得我垂涎欲滴。随手割下一节,即便只是稍微蒸煮一番,便又是一道绝佳的下酒菜。除此之外,烤乳猪和白果炖鸡也是当地特色。放养的禽畜肉质极佳,味道鲜美,就连简单的清炒苦荞都十分清脆爽口,让我这个漂泊异乡吃惯了冰冻鸡腿的人几乎快要感动地落泪。

坐在农家小院里,脚下堆积的银杏叶如厚实的地毯,酒酣耳热之际,终于有了点不虚此行的感慨。

ektar100_06rr-1m

ektar100_02-1m

走上银杏树倾斜的林间小径,我们在火山石堆砌的低矮院墙间闲逛,看看年头已久的木质小楼和院门上难得一见的符纸。午后的初冬阳光懒懒洒在身上,正是吴泳笔下“不寒不暖,不风不雨。杜宇花残银杏过,犹有秋英未吐”的光景。据说银杏村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朝洪武年间,离乡背井迁移至此的中原百姓带来了故土的银杏种子,从此根植于边陲,生生不息。

2011年上映的电影《武侠》曾在这里取景,然而却避开了金黄时节,将拍摄时间定在了夏季。电影开头便是一副郁郁葱葱的田园风光,村舍屋顶的青瓦在雨季里长满青苔,木板墙吸足了水分不再是灰扑扑的模样,“人住楼下牛在楼上”的古朴民居令人印象深刻,却不知这座小楼的原型究竟藏在村里何处。

portra400_21-1m

下次来江东,最好能赶上“摇银杏”的日子。虽然没有烟云如盖的满树金黄,却能避开嘈杂的人群。我想要见识一下白果丰收时的景象,看老人如何设案焚香,祈求下一个好年景;看小伙子们敏捷地爬上古树,在枝叶间嬉笑;还有女人和小孩忙着捡白果的喜乐模样。想必,那才是真正属于银杏村的世外生活

portra400_11-1m


mokochen

个人简介

i still shoot film.

微博:mokochen
公众号:一个人漫游
lofter:mokochen.lofter.com

mokochen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