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解的专业——职业摄影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被消解的专业——职业摄影

被消解的专业——职业摄影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非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397915_629930727021489_1478848570_n-680x450

现在还有没有所谓的职业摄影师

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又似乎简单到令人怀疑是不是其中有诈的假问题。摄影作为一门独特的技术存在于世上,需要具备一定门槛的知识与技巧,自然会有所谓的职业摄影师。而职业摄影师的存在也向下界定了一批一批业余摄影师、摄影发烧友、摄影爱好者等等。这个问题在早先并不成立,就像不会有人问:「现在还有没有所谓的医生、律师、驾驶?」等等。

但现在却的确有人开始质疑摄影师的专业性。

2013年上半,美国Chicago Sun-Times将报社的内的摄影记者全数解雇,而以特约的方式雇佣自由摄影师与之合作。而报章所需要用到的照片则转由公司内部的文字记者透过iphone拍摄。这起事件所代表的意涵,一方面意味者数码摄影科技的进步,使用iphone就能拍摄一定品质的相片,且更具轻便与录影、拍摄与行动分享的机动性。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职业摄影师的专业性被挑战,似乎只要教文字记者几堂基础课程就能取代职业摄影师了。

同一个时期, Yahoo旗下的相片分享社群Flickr也在今年进行大改版,免费赠送一般用户1TB的大空间,与此相对的,Flickr专业用户的地位便显得相当尴尬。此次改版政策发布的同时,Yahoo CEO Marissa Mayer对此表示:「 ……随着今日照相机遍布的无孔不入,所谓的专业摄影师并不存在了……」进而引伸出所有用户都该拥有专业水平的储存空间的结论。

这两个争议案例都引来相当大的批评与挞伐。而Chicago Sun-Times在后续的报导中,亦曾因为使用手机拍摄的照片难以与他报摄影记者拍摄的照片比美而受到讪笑;Yahoo CEO也回应了批评,更正了发言也同时致歉。

职业摄影至今仍自成一格,其专业地位也难以受这两个争议案例动摇。但这两个案例都表现出一个现象,那就是职业摄影师的专业性已经开始被质疑了。而这种质疑往往是基于对于摄影的不了解或片面的误解,更有什者认为所谓的专业摄影师不过就是使用较好的器材罢了。

随着数位摄影器材价格的亲民化,社会大众为了更高品质的日常生活纪录,以往作为职业工具的数位单眼照相机逐渐普及于市面。而相机制作大厂也替这批新兴的消费者研发许多花俏的功能与教程,积极开发新的摄影器材市场。

而与之相应的便是以往职业摄影师所垄断的昂贵器材逐渐普及于家家户户之中,要拍摄出高品质的相片再也不是难事。消费大众一旦透过升级高档照相器材并有感于照相品质的显著提升,往往误认为所谓的专业摄影师不过是配备专业器材的人罢了,而轻忽了摄影的专业性。

另一方面,随着摄影器材的平价化,越来越多人投入了摄影就业市场。原本作为门槛的高价位摄影器材,在平价化的同时,也大开了职业摄影的门扉。这种情况的结果便是整个职业摄影领域的品质被大量误解所谓专业摄影的人所冲淡,而假若其生产的相片品质与其市场不相当,更容易陷入摄影师专业性被质疑的恶性循环之中。

做为一个业余的摄影爱好者,看见这种情况除了不胜唏嘘以外,仍希望向大家呼吁:任何需要学习并钻研的事情都有其专业存在,不应该以其使用的器材评断其专业能力。更何况摄影与其他任何职业一样,是同时具备创意与技术的一门专业领域。而现时的职业摄影师们与摄影记者,更应该积极表现出自身的专业性,突破器材的瓶颈,找出差异化的专业性。

Via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