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后期?略谈影像真实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为什么不后期?略谈影像真实

为什么不后期?略谈影像真实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非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effected-cover-680x450

为什么要后期?
为什么不呢?

关于平面影像的后期制作,一直以来有着后期派与直出派两方人马,不管是在口头上还是论坛,经常有后期与不后期的议题存在。此一争论甚至常演变成火药味浓厚的彼此谩骂,更有什者会离题到胶片摄影与数码摄影的战争。 (因为胶片摄影者往往是不进行数码后期的,然而若将数码后期比较胶片冲片、暗房放相时的修整,似乎亦十分仿像。胶片时代的暗房自然也能做到现代photoshop合成的各种效果,只是工序不同。)

后期与不后期,修片与不修片,东扯西扯,经常就是关于影像真实与器材条件的混战。事实上自从照相术发明以来,针对影像的修饰就没有停止过,美化、伪造样样来。而影像真实?照相机的工作从来都与真实无关。尽管我们如此努力的试图透过照片还原我们认知的世界,但不管是经过化学反应还是电子技术,我们看见的照片永远只是一种再现的景象,而非真实。

与其说照片替我们留下真实的纪录,不如说是我们制造了可以模拟世界片刻的机器而已。而这个照相技术的发展,关于如何呈现照片的讨论,关切的从来都不是我们如何反映了真实,而是我们如何呈现这个世界。我们很难说摄影师的工作是在传递真实,他的工作更像是在变魔术,透过影像制造错觉以玩弄观众。

"Photography, as we all know, is not real at all. It is an illusion of reality with which we create our own private world." 我们都知道,摄影一点也不真实;它只是我们用来创造专属于我们自己的私密世界的一种真实的假象罢了。 -Arnold Newman

就算是新闻纪实摄影师,他的工作亦不是传递真实,因为真实根本就不可能被传递与记录。任何事件现场,都仅存于事件的现场。摄影师所记录与传达的,只是现场的某一部份。真实被在场的无数摄影机切割成各种不同琐碎的影像,发送给各种不同立场的媒体。真实并不是一块任人切割的蛋糕,每一块都有相同的味道。真实是不可分解的一种理解与观照。新闻摄影师的意念像一把利刃,切进真实,取走一块并将其分食给不在场的大众。

这种照片仍然说不上真实,他所传递的依然只是摄影师的意念与真实的残像。而不同的观看者,他们自己的意念有如菌丝一般依附着摄影师的意念与片段的真实而滋长,并以为自己接触了真实。

器材的争论最属无谓。无可否认,越好的器材越能如实的制造照片。但再优秀的画家也画不出真正的花卉,再好的器材依然只是更写实的再现画面。但既然面对照相机,真实永远是无动于衷,那使用什么器材根本就不是上得了台面的问题。

1

我们习惯上会去区分影像与相片这两个词汇。通常,影像指涉的更多是绘画(不管是电绘或动画)与设计,而照片指涉的便是照相机产出的画面──而这个画面普遍被相信是真实的。毕竟他与我们接触的世界实在太像了。

后制常见的批评像:「那样还能叫作照片吗?」,后制常被认为是作假、就算不是欺骗也是欺瞒。但这样的批评仍然是建立在,认为摄影是在传递真实的前提上。

我认为在欣赏任何影像,不管是设计作品还是绘画或者摄影,都不应该过度的关切他制作的方法与产出的方式。绘画、摄影,过程并不一样,但能够建构的艺术企图是相同的。真正的重点在于摄影师的意图,为何要制造影像?为何要制造「这种」影像?即便是纪实摄影,我们关切的也该是摄影师为何要试图传递,并使我们信以为真?

摄影有太多戏法,不管是长曝、套滤镜、变换焦距,各种不同的技法出现的核心,都是为了满足摄影师在制造某种影像,而非妄想复制现实。

重点,重点是,这幅画面代表了什么?

你想用他传递什么样的讯息?

 

如果可以后期,

为什么不呢?

2

“I do not photograph nature. I photograph my visions." 不拍自然,我拍梦想。 -Man Ray

试着不要管照片──任何影像是如何被制造的,不管他是后期、修片还是没有任何调整的直接输出,那都不重要。不要看外在,看内在的纹理,去看摄影师的梦想。

P.S. 摄影比赛根据主办单位各有不同的条件与规定。若是完全禁止后期,那就乖乖直出照片吧!但越来越多摄影比赛开放后期了,通常是接受对比与明暗、锐利度等细节的调整。至于更能发挥创意的合成后期,原则上会另划分类集中评选。我想无论是考验摄影技巧的传统摄影比赛与发挥创意与思考的合成摄影,两者在美学上都是一样的。真正重要的依然不是过程,而是结果。只要不欺骗就好。

Via

 

Morpheus Photomagine

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间叙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4 条评论

  1. 野生向日葵 野生向日葵说道:

    即使哪天我成为大师 也会和现在一样不修片 最初的是最宝贵的

  2. 头像 西麒说道:

    印刷专业课,第一节讲的就是印刷品的原则是忠实还原。你说的后期,是在侮辱我们这些真正在做后期的人。你那个叫做后期制作,而不是后期处理。后期制作是图片的二次加工,后期处理只负责调整图片的色彩,让图片在打印出来以后,跟接近于图像原色。我认识很多很老的摄影师,他们对后期处理这件事情一点都不排斥。我希望你能把你的标题改了,更加精确一点?

  3. 头像 绿子の菁说道:

    记得W先森说,修片不是再创作,而是还原相机没法表现的真实。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