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与摄影的对象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墨比陈摄影 » 摄影与摄影的对象

摄影与摄影的对象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作者授权发表,非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IMG_5250-680x450

在一次单独的Photowalking,我拍摄了上面这幅照片。我一个人背着单眼相机,几乎没有方向的游走在大学的校园之中,四处寻觅我觉得有趣的片刻并予以捕捉。在这一次的经验中,我对自己在选择拍摄的题材上做了一次检视──我是怎么选择这些被拍摄的对象的?

尽管不同于繁忙的都市街道,大学校园里的人物与风景,也就是我所能选择的题材在一开始就被囿限于一定的范围之中,学生与家庭成为这个场域的主体,风景则限于建筑与造景。而当我在面对这些被摄的主体时,我产生了选择性的困扰。什么是值得被拍摄的呢?这点当然是极攸关于拍摄者的个人审美观念与对摄影的态度,但在此我想说的是,关于被摄者与摄影者之间的连结。

曾经在宜兰一次的摄影研习活动,许多摄影同好都分享了自己在摄影过程中所遇到的瓶颈。许多人的经验与自己相同,不论是在某一个阶段重新审视过去的照片,感到惭愧者有之;因为摄影器材日新月异,而逐渐盲目追求器材者有之。我曾经一度迷失在自己的照片之中,透过照片建立起自信,却又在成长过后全盘否定掉自己的过去。而在这次Photowalking中,我重新检讨了自己在摄影态度上的转变。

从对世界的好奇,逐渐转变成捕捉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p

在瓶颈期中,我一方面对自己的过去的成果感到失望、尴尬,并大量的销毁那些对我而言不知所云,再也上不了台面的作品;一方面沉溺于其他作者的作品,有时候怪罪于器材,有时候怪罪于题材,有时候怪罪于自己的生活。

喜欢摄影的人,有时候进展到某一个阶段,就容易像瓶颈期的我一样,过于在意照片所呈现的技巧与效果(而这些却往往需要透过器材的辅助)。而忽略了题材与自身之间究竟有什么关系?在过去,我与世界之间无时无刻隔着一台相机,我将所有我认为有趣的事物拍下,而不问他们的意义。我去动物园,就将相机对着所有动物拍过一轮;我去展览馆,就将相机对着所有展品拍过一轮;我去风景区,就将所有地景巨细靡遗的拍过一轮(近景中景远景,石头河流山海)。我一方面追求器材,一方面追求尽可能的将一切纳入手中的相机。

然后随着时间的推衍,这些一点一滴积聚起来的相片却并非回忆,而成为了一种记忆的累赘。他们不再是观看世界的方式,而是我们强迫世界与我们同在的手段。我们并不需要这些庞大的资讯垃圾。尽管我们这些掌镜的人期望替自己与替他人捕捉世界,但我们并不是在豢养粗糙的影像,而应该是封存,纪录讯息,呈现通时的概念。

纵然这样的想法容易流于精英式的思考的危险陷阱,但在经历过这样的思考后,我再也不拍摄与我无关的事件,或者在一张照片中不能呈现一种独立的价值。而这种价值应当能溶于不同观赏者的世界,透过不同的观点却能建立一种温柔的共识。

而在这次Photowalking的经验中,我要如何拍摄?选择哪些题材呢?我的答案是:保持距离、使用广角而非特写,并缩小主体,但力使画面保持干净清楚。而针对拍摄的主体上,我则选择孩童。

1

这些孩童与我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我并不认识这些主体。但孩童相对于其他,不管是学生、除了孩童外的家庭成员或者其他人物,都更有一种超越的价值突显出来。不同于拍摄那些陌生的面孔,在看待这些儿童时,似乎能摒弃许多心中的成见与印象,而没有顾忌的去接受这些儿童。

我与这些孩童并不能直接透过摄影建立关系,但孩童这个符号,在影像之中是超越其他主体,而显得更纯粹,显得更「非人」。我们甚少在孩童之中加入对社会的想像,认为他们是非社会化的,反而是更接近原本的世界,更接近我们想要捕捉与了解的世界。

因此我视孩童这种符号,在摄影上较其他主体更能代表我对世界的向往与观察。摄影者透过孩童所呈现出来的影像,是超越孩童本身的意义的。他所能塑造的意义更加的趋近真实──真实的笑容,真实的动作,真实的哭泣与真实的愤怒。

随着我们的成长与社会化,我们最后只能透过捕捉其他孩童的影像来缅怀自己逝去的岁月。

2

Via

 

Morpheus Photomagine
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间叙事的思辨。

作者授权发表,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禁止转载。


墨比陈

个人简介

基础技术性的摄影是非常容易的,几乎已经普及普见于台湾。但关于摄影的教育、摄影的欣赏以至于针对摄影的论述、摄影的书写却是台湾非常缺乏的一块领域。相对于古典的艺术品、画展或当代的公共艺术、多媒体艺术,关于摄影艺术作品与新闻纪实的摄影作品的展览却乏人问津,或者令观者却步。我想要呈现并进行书写的便是关于摄影的逻辑以及影像与文字两者之间叙事的思辨。摄影,作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进行对世界刻意的观察。文字在这里的出现,是在影像自身已经意义充备的前提下,对其的补充陈述。

墨比陈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