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里宗特”《一百贰拾度的天空》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Weapon · 器材 » “格里宗特”《一百贰拾度的天空》

“格里宗特”《一百贰拾度的天空》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格里宗特”(горизонт )是前苏联1969年生产产全景全金属摇头相机,(现俄产lomo 摇头相机202 203系列的始祖版本,全合金机身。

DSC_0576

格里宗特(горизонт也就是俄语“地平线”的中文译名),也是当年列宁格勒光学厂生产设计的一台原用于拍摄大型合照的特殊相机,配备的镜头是莫缅恩n 多重镀膜28mm 2.8 仿蔡司biogon标钢结构镜头,视觉范围120度,等效于135全副相机的12mm,由于视觉过于大,使得设计师不得不给它,特设计专用手柄,以免拍摄过程中,将摄影师的手收入画面中。该机子从1968年-1972年只生产了4-5年,产量比较少(算是在俄机来说的一个精品),由于是利用滚筒水平成像,因此如构图非水平,整体画面会出现弧变,有人可能说这个机子构图太局限了,构图稍不水平,画面就出现变形。我是认为,即使不水平构图,出来画面是弧形也是一种无法代替的特效,正是我一直把持这机子的原因,但只要构图处于水平状态,画面畸变几乎为零。这样有人又会提出质疑,怎么能每次构图都能保证都是水平的,聪明的苏联设计师将水平仪内置到硕大的取景器上,这样每次构图都可以有水平仪的辅助。即使只是用超焦距,并没有设计出调焦机构,也是无法设计(即便顶级的德国120摇头机亦如此),正是上面的种种设计,使得格里宗特有了特殊的使用价值,无法替代的视觉冲击、不用对焦的快速定格画面。

写在后面,笔者从接触摄影以来,由于囊中羞涩,一直只能退而其次,拜入毛子机的门下,很多人说老毛子相机粗糙,造型怪异,成像一般,这和俄罗斯战斗的民族性格有关。在今日数码大潮已经将胶卷世界冲击成不成样的时候,德系、日系大幅白菜价的同时,老毛子更是以一种比白菜还白菜的价格在市场中流动,量之大,的确可以为我这类屌丝器材党之而卓悦。如果有人问现在老毛子机有什么值得推荐的,我想想也就只有几台了!列宁格勒型相机、火花2型、莫斯科5型、留比特166B、格里宗特,萨留特66单反……..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分页阅读: 1 2 3 4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圣比的宝

个人简介

这家伙很懒,没有写任何内容!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