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相机的保养和维护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老相机的保养和维护

老相机的保养和维护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老相机的保养和维护

照相机是一种精密仪器,结构复杂,在使用,携带的过程中注意避免剧烈震动。要防热、防晒、防尘以及有害气体,以免造成损坏。长期不用的照相机,在霉雨季节,应把照相机和皮盒分开,用电池的照相机还要取出电池,然后用密封箱和塑料袋贮存,要放入适量干燥剂,在低温通风处保存。

 

镜头是照相机主要的部件,镜头的光学玻璃硬度不高,不但不能碰撞,也不能随便擦拭。尽量避免灰尘、水滴、指印弄脏镜头,不用的时候最好随时加镜头盖保护。如果有灰尘,可以吹气球鼓风吹掉,或者用软毛刷轻轻拂拭。在万不得已时,要选用好的镜头纸或脂绵哈气后轻轻擦拭。各种镜头清洁剂都含有溶液,不能流入镜头,否则溶液会溶解镜头层间粘合物或形成霉斑。擦拭镜头前要拂去灰尘,灰尘中含有一些硬度较高的微粒,能划伤镜头。

 

霉菌生长过程中分泌的酸性物质,可以腐蚀镜头玻璃和其他金属部分。强调照相机在保存中的干燥状态, 是防止霉菌侵蚀的根本方法。冬季携带照相机进入温暖的室内,如果立刻打开照相机,镜头表面会生成一层微小的水珠,温差越大水珠也随之增多,只能待镜头水珠自然挥发,不能在火炉或暖气旁烘烤,也不能擦拭。

 

照相机在使用之后,要松开快门和自拍机的弹簧,因弹簧会因疲劳影响其机器性能。没有特殊需要不要经常用快速马达连续摄影,这样做既不利于机器,也费胶片。尽量少用于1/125秒以上的快门竟进行自拍,以免损伤弹簧。使用自拍应先上紧快门,再扳拍机上弦。

 

有的高档照相机的介绍说明书,相机可以在外界气温60 ~-30的一切环境中准确的工作。但是,电子照相机对高温和低温的适应性始终不如机械照相机。电子快门在高温下连续使用容易损坏电子元件,而蓄电池在0以下或潮湿状况时,又会突然降低性能。所以在北方冬季外出采访,一定要带备用电池,利用体温保暖交替使用。长在严寒地区摄影,最好使用适宜低温气候的机器快门照相机,并考虑选用耐寒的锂光电池测光,以保证正常的工作。

 

现代照相机很多需要用电池,供给照相机快门、测光系统内的闪光灯电能。电池除结构和工作原理不同外其尺寸、电压等也不一样,又分为一次性电池和充电电池。各照相机厂都注明不准错用,以免发生故障。尼康F3和理光KR-7型相机都是指明是用2粒1.55V氧化银电池或1粒3粒锂电池,不要互相代用。注意正负极不能颠倒,也不要把不同牌号和不同电压以及新电池和使用过的电池混合使用,更不要用充电器为一次性电池充电,以免发生危险。

 

照相机在使用之后,一定要把焦距调回无限远位置,镜头才能最大限度缩回机身。只有这样,折合式照相机才能顺利折叠,金属镜筒的照相机才能放入皮盒。双镜头反光式照相机的金属箱体如不退回到无限远位置,挤崴后会出现局部影像模糊缺陷,修理调整是很费事的。

 

外出时要用防雨的硬质摄影包,在现场也须把照相机挂在胸前或斜背在肩上,这要比挎在肩上牢靠的多。皮带不宜过长,便于随时用手保护。乘坐车船中,应避免照相机的剧烈震动,不要靠近汽车引擎和暖气片的高温物体放置摄影器材。夏天要避免烈日直晒,风沙阴雨天气还要注意防潮、防尘。

善于收藏还得善于保养,老相机收藏尤其要重视保养。密切关注自己收藏橱窗里的湿度表,更换防潮剂,湿度太高时还要抽湿,以防止老相机的一些金属部位生锈、发霉。

古董照相机、老相机的保养与普通照相机不一样,讲究还挺多。淘到老相机要先“整机”,将照相机的金属外表、皮革装饰、镜头等逐一进行清洁,最好是用棉花沾上牙膏对照相机的金属顶盖和底盘进行擦拭,清除掉牙膏残余后再上一些机油,使得这些部件发亮;许多老相机的机身中间部位都用皮革作装饰,时间长了皮革会变脆甚至变形或脱落,处理皮革部分可用棉花沾些温水来擦拭。如果清水解决不了问题,可用酒精来擦拭,千万不能用锐器来刮,避免弄巧成拙。清洁工序完成后,还可在皮革部分涂上液体蜡来保养。

老相机的镜头和暗箱也要进行清洁。可用吹灰刷把灰尘吹干净,然后对相机内部的镀层金属进行清洁。镜片、取景器玻璃等关键部件要用小毛刷轻轻刷去浮尘,并用棉花仔细擦拭,注意别让棉絮纤维粘在这些部件上面。这些清洁工作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定期做一次全面清洁,这样才能延长老相机的寿命。照相机除了平时放在玻璃橱窗内欣赏外,对其进行保养也是收藏的一大乐趣。通过“整机”,藏家能增加对照相机本身的了解,此外还要定期翻动老相机,如按按快门、转动转动镜头的对焦环、拨动一下光圈等,让相机的各个部位都能通通风,运动一下。

特别强调,想要收藏老相机的人还需要有一定的技术水准,因为收藏老相机要多跑、多看、多问、多摸。也就是说多在市场上走动了解行情,多问问有经验的藏家,提高收藏知识。此外,这“多摸”就要有技术才行了,市场上有些拼装古董相机,外观看上去是一部名牌照相机,可内部机械被拆散过,有些零件已经不是原配的,其收藏价值自然也大打折扣。对于收藏人士来说,如果本身对机械不熟悉,没有一定的相机技术知识,就看不出其中的门道。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