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 | 佛与鸦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投稿作品专区 » 旅行 » 斯里兰卡 | 佛与鸦

斯里兰卡 | 佛与鸦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斯里兰卡是位于印度东南部的一个海岛国家,通常被文艺的旅行达人形容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

这个比喻的初衷也许是指地图上岛国斯里兰卡的形状,但也恰如其分让其意义延伸至整个国家的现状。

这个刚刚独立的国家拥有一个年轻的官方名称、一副古老的身躯。连年内战的硝烟还没完全散去,战后的重建和发展像他们公路上奔跑的汽车——有资格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的只有那么一些,其余的车都以均速40码不慌不忙的走着。

贫富不均逐步拉大。我们见过日夜劳作、不能停歇的采茶女,也认识了靠运载游客就能达到中产水平的司机;我们看到山城里衣衫褴褛的小孩,也看到首都中熟练操作最新款手机的女学生;和摇摇欲坠的棚户区相比,独栋别墅的数量一点都不少。

外国来的旅客们将大把的金钱洒向这个国家——当然是相对的,很多欧美游人只会觉得斯里兰卡经济又实惠。这个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旅游也带来的“快钱”也使一部分人活络的心思完全跟上了国际平均水准。斯里兰卡人会露出单纯的微笑是没错,但那些笑嘻嘻的背后也是索要小费的直白宣告。

维系这种巨大差距的大概是坚定的信仰。斯里兰卡人民信仰佛,将最真诚的心献给佛,即便几十年前引起战争的原因——间接的也与佛有关。

佛和乌鸦有关系吗?乌鸦肆无忌惮的占据在那片国土的每一寸,毫不掩饰自诩为第二类国民的身份。据我们旅店的中国女老板说,信仰印度教的人会将乌鸦当做神之一,至于信佛的,“至少不会厌恶它们吧”。佛很包容。

这个说法在我们的司机Luckwing那儿得到了证实。我们问他喜欢乌鸦吗?他摇了摇头,不管我们的疑虑笑了两声。答案在跟他分别之后才揭晓——我们看到他汽车的尾部赫然贴着一行字,“In God We Trust”。差点忘记了,斯里兰卡还有不少基督徒。

无论怎么样,不同的信仰,不均的贫富,甚至不同的物种,在这个刚开始急速发展的国家上相安无事的生活着。

00000

001b

004b

005a

007a

008a

013a

分页阅读: 1 2 3 下一页

PAGES: 1 2 3


沉浮君

个人简介

「你看到的不过是一个传奇,他臭名远扬。」

沉浮君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