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记 老食店的情怀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胶片的味道 » Life · 生活 » 饮食记 老食店的情怀

饮食记 老食店的情怀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饮食记

电影《饮食男女》中说道人生不能象做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人生乐趣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好像吃到嘴里的食物,酸甜苦辣各有滋味。

从小到大吃过不少东西,家常的,市井的,米其林的,路边摊子,老字号等等......很多食物在时间的流淌中遗失了它本有的味道,却成为了一味叫做情怀的调味剂。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有资格说出一点关于情怀的东西,正是因为这些各类滋味才组成了我们平凡而又精彩的人生。

杭州
HangZhou

因为父亲是个面大王,喜欢吃各类面条,所以从小也是吃着各种面条长大的我对于面食的爱仿佛是与生俱来的。我的家住在城南河坊街一带,这一带从古自今到都是繁华之地。古时为商业中心现在为旅游区。河坊街上有家开了很久的店叫“羊汤饭店”。对于他的记忆我是从很小开始就有的。那时父亲会把我放在自行车的后座,一路晃晃悠悠骑着,到了店门口,总是让我先进去占位子。那时候的“羊汤饭店”不像现在,人声鼎沸。稍一不注意,位子就被人抢走了,也没有排队叫号这回事,就是看到哪有空位坐下就好了。早期的大陆吃东西是要自己跑到窗口去拿的。杭州人都知道的"新丰小吃“将这个模式一直保留至今。后来资产阶级的作风开始流传开了,只要坐在位子上,便有服务员将食物端到面前。于是后来,服务业也得到了大力发展。我的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一碗面或者一客烧麦上来,服务员会喊,”片儿川一碗”,同时顾客们此起彼伏的叫道“我这里我这里”,有时候还会闹出些不愉快。我至今没想明白服务员是怎么记得顺序的。

关于“羊汤饭店”的羊肉烧麦。皮薄汁多,有点油腻但是没有羊肉骚味。不吃羊肉的人是不懂的,冬日的寒风里一碗羊汤一客羊肉烧麦下肚是多么地暖身。周末心血来潮去吃了烧麦,距离上一次吃大概隔了好几年了。烧麦是不及原来的好吃了,皮太软,一筷子下去就破,但是情怀还在。就当照顾一下老店的生意吧,顺便说一句,我永远觉得最好吃的“爆鳝面”是在“羊汤饭店”,并非隔壁的“状元馆”和“奎元馆”。

饮食记 老食店的情怀 | 胶片的味道

香港
HongKong

几年前去了趟香港。说道香港美食那是数也数不清。遍街的茶餐厅,各类茶馆都出现在旅行攻略里。小到“莲香楼”,大到“兰芳园”甚至是“墉记”,生意好的时候也是要等位子的。我记得小时候的杭州“湖畔居”还是有早茶的,后来渐渐就没有了,可能跟杭州人的生活习惯有关。早茶文化是广东饮食文化当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陆羽茶室”算是香港比较老字号的一家茶楼,相比“莲香楼”的市井,他的确是多了一些资本主义的味道。门口会有印度门童开门引位。其实一楼基本都是熟客和大亨的常坐,散客一般在门口就被直接引上了二楼。这家位于中环后面巷子里的茶楼历史不算太久远,但是也有60余年。期间出过较为出名的枪杀案。

香港的老年人一般会比较早的去到一些茶楼,点一壶茶,两客小食。然后由后面的上班族买单。当然现在这种情况已经不多见。”陆羽“一上来也会问你喝什么,倒茶时用食指和中指一起敲桌面两下表示够了。然后就可以等着点点心了。”陆羽“的服务生都是清一色的老爷子,穿着白色马褂,恍惚间有种回到上世纪香港的感觉。老爷子粤语和英语都非常流利,唯有普通话不太好,所以只能用英语交流,上好茶的老爷子便退下了。跟有些茶楼不同的是,”陆羽“的阿婆不是推车上来送茶点的,是用一个大的托盘,然后用一根绳子挂在身上做一个三角支撑,觉得”陆羽“的阿婆真是不容易,要我肯定拖不动。然后你就看想吃什么拿什么。因为阿婆只会粤语我也不知道都拿的什么,管它大点特点,好吃的都拿。一顿早茶被我活生生吃成了中餐。

0 (1)

0 (2)

东京
Tokyo

4年前去了一次东京,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找到了”虎屋“。银座是世界上地价最贵的商业区之一。在这样的地段,高楼林立,百货商店云集的地方,静静地开着一家500年前就开始卖甜点的点心铺——”虎屋“。惭愧地说,日本人和台湾人在传承传统方面的确做的比我们好。大概因为台湾曾被日本殖民过,所以有一部分的习惯也被接纳了下来。在经历了百年风霜洗礼后的老字号,很多的味道都与当初不同。当然社会因素是必然,土地不是自己的,成员也是更新换代,食材的运用不当都是造成老食店不同以往的重要因素之一。

”虎屋“的招牌是羊羹,说白了就是红豆糕。其实我是不爱吃红豆的人,各类红豆都不太爱。初进“虎屋”,还以为走进了手表店。它的店铺设计采用冷静的黑色,与各类甜食店不同,没有甜蜜的少女色系,用黑色衬托着每一个精致的甜点,如艺术品搬放在柜台里让你欣赏。起初对于羊羹也只是因为好看才买的。但是不得不说,老字号的味道还是带着一点年代的气息,满满昭和风的包装。晶莹剔透的羊羹一口下去并没有很强的饱腹感,细腻的豆沙香在嘴巴里弥漫开来,加一口抹茶便是极致。为了这么美的食物和做食物的精神也要值得赞扬。品质并不是嘴上说的如此简单,品质是一步一步用心做出来的。

0 (3)


小绵羊

个人简介

这家伙很懒,没有写任何内容!

头像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