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涨姿势 » Skills · 技巧 »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来自《摄影构图与图像语言》

清晰与虚焦结合的创意构图法

塑造清晰或模糊的图像区域,是一种非常多样化的构图方式。由于清晰的图像区域必然会吸引观赏者的视线,所以在视线引导中一定要利用这一点。然而,模糊可以弱化次要图像区域的作用,精确的清晰与模糊构图能赋予照片一种空间效果,而且能够将图像层次区分开来。

清晰还是模糊?
人眼看所有事物都是清晰的,因为我们的眼睛在不断地调焦并会将许多单独的清晰印象整合成一幅完整的清晰图像。因此,只有在静止的图像中我们才能看到模糊,但是经过强烈的调整我们会感觉这些模糊是正常的。也就是说,大多数观赏者都期望图像中至少能有一块清晰的区域,使眼睛可以观赏和休息,同时至少也应有一小块模糊区域。完全没有模糊区域的图像很快就会变得不再迷人,因为贯穿整张照片的清晰很少能够引起观赏者足够的关注;在现实中,一场大雨过后干净、清新、无尘的空气以及饱和的色彩和明朗的轮廓,才会引起我们更多的关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每张照片都必须有模糊的区域,正如清晰聚焦的区域只是作为拍摄的最低要求一样。完全清晰或模糊的主题效果会非常强烈,具有引人注目的魅力:清晰的照片看起来很真实,而模糊的照片则更具艺术气息。然而两者都需要借助其他有效的构图方式以及观赏者感兴趣的内容,使观赏者忽略图像中清晰与模糊的“错误”分配。此外,对于完全模糊的图像能被接受到何种程度,观赏者的态度也很重要—一些保守的学院派摄影者常常会将模糊视为技术上的错误或者构图上的缺陷。

分页阅读: 1 2 3 4 5 6 下一页

PAGES: 1 2 3 4 5 6


胶片的味道

个人简介

取景框教会了我们看世界的另一种方式,我们就是爱胶片。

一起分享简单的美好。拿起相机,拍照吧!

胶片的味道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