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37 StayHomeClub——圃生的家 | 胶片的味道
当前位置:胶片的味道 » 专栏 » 花鳥風月 » Vol.37 StayHomeClub——圃生的家

Vol.37 StayHomeClub——圃生的家

FavoriteLoading加入到收藏列表

1

2

3

4

5

6

“一齐番屋企食饭”,偶然在网路上看到的一句话,有那么些温情,又透着些许性感,成为了我心中居家必备金句。对于我来说,一个家舒服不舒服,不妨和家的主人一起回家吃顿家常饭,最好再有美酒作陪。酒足饭饱后,心和胃不会撒谎,胃里踏实的饱足感才是最诚实的证据。

离圃生家的那顿饭也有些时日了,而如今,每当我想起一个男生挽起袖子、端起锅碗在厨房里忙碌得模样,依旧觉得彼时那顿家常饭暖胃又窝心。那个阴沉得有些漫长的午后,我们一起去菜场买菜。天有些热,女生们吹着风扇剥开豆荚,把豆子放在篮子。圃生在炉灶边等着猪脚煮熟,锅里的米饭有紫薯的清香。儿时住过北方老公房的布局,再熟悉不过了。阳台种满花草,门向外敞开着,木桌上毛毡打底,还沾染着墨迹的纸砚,墨水的味道是浓浓的黑。夏天的风悄悄地经过,床头堆满了厚厚薄薄的书籍,旧货市场淘来的电扇吱呀呀地和风打着招呼。后来,三人吃了一顿长长的饭,聊些短短的话题,没喝多少酒却如同醉了般朦胧。

现在一个人在异乡,空有一颗中国心,没有一个国际胃,这边的家里也再没有人等我“一齐番屋企食饭”。想想那些年在北京的夜晚,他们在热腾腾家常菜那端暖融融的笑脸,他们和我一起狂奔去追赶末班车。最后我独自穿过新街口空荡荡的大街胡同,仰望当时的月亮。

那种想说什么却说不出的情绪,就像是赶上车后上气不接下气的感觉,在四目相接时,对方就已经明了。真的,我很想念你们。

-

All Photo by BRONICA SQ-Ai

专栏内容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lilianwong

个人简介

喜欢背着相机四处晃荡,旅行和白日梦是人生的趣味,实现白日梦的学徒。理想的生活是,把生活变成自己喜爱的节奏,和所爱的人一起看更大的世界。

lilianwong
More Detail >


发表评论

登录 后发表评论.